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康资讯 > 正文

“金蚕”小镇靓起来—石泉县池河镇以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侧记

时间:2017-12-06 10:30:03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滨江河堤修起来了,金蚕公园也建好了,还有文化体育广场,社区工厂也开张了……”在石泉县池河镇移民搬迁西苑社区,外出务工多年的杜勇存回家后看到眼前的景象,不禁感叹着家乡的变化。“这下可好了,再也不用外出奔波,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还能照顾到家人!”
  杜勇存所说的变化,正是池河镇以脱贫攻坚统揽农村发展创新试点工作以来取得的系列成效,这场“变革”惠及城乡2万余人。作为“鎏金铜蚕”的出土地,2016年以来池河镇按照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创新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确立了打造西北蚕桑文化第一镇的目标,着力把把池河集镇做特、观光农业做实、美丽乡村做靓,切实增强池河镇的聚集吸引力和持续发展力。
围绕打造金蚕小镇,相继实施了集镇重要节点蚕桑文化景观建设及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全面改造提升集镇供水管网,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及污水官网铺设、标识标牌、路灯、绿化提档升级、夜景亮化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实施搬迁聚人兴业,加快池河西苑、东苑、明星、五爱移民搬迁社区项目建设,实现移民搬迁2453户,聚集人口7418人。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搬迁要求,重点在“精确施策”上下足功夫,出台优惠政策积极引进企业入驻集镇社区,服装厂、制鞋厂等多家“社区工厂”相继投产,使移民搬迁助推脱贫致富增收的成效更加凸显。
  围绕做强现代农业,大力推广桑、畜、菜(果)循环发展模式,实施桑园管理7600亩,在明星、顺风、力建村新建果园400亩,在合心村新建茶园500亩,在五爱、谭家湾村发展订单有机蔬菜1000亩,130余户贫困户通过合作社、示范园、能人大户参与产业发展,增收致富。打造“万亩桑海”观光园体验园,布局观景平台1处,旅游步道2000米,实施了特色民居改造30户,扶持农家乐10家,农家宾馆3家,为游客提供果桑采摘、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等农业观光体验项目。通过探实施索“支部+X+贫困户”和“能人兴村”战略,相继建成嘉晟、明星等脱贫攻坚产业示范园13个、培育龙头企业6个,成立专业合作社12个,带动3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围绕做靓美丽乡村,依托五爱田园风光,统一风貌、统一格调、统一标准,启动五爱美丽乡村民居改造30户,扶持农家乐5家,手工作坊5个,农家宾馆1家,着力打造“一江两岸”田园风格农家乐集群,彰显传统特色民俗文化。启动5.2公里南滨绿道建设,完成龙王河治理1.5公里,高标准建设旅游文化休闲广场2个,完善村容整治、道路绿化、污水收集、景观改造等公共配套设施。按照景观化要求,分区域种植桃、李、枇杷等时令果园150亩,形成“三季有花、四季有果”的旅游观光区和采摘体验区。通过招商引资,打造池河水上乐园,举办“赏莲节”等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为乡村旅游宣传造势。
  “去年以来,县上相继整合22个项目,总投资2.5亿元,重点支持池河镇城乡一体化和农业产业化建设,我们池河镇在全省、全市重点示范镇建设排名中一直处于前列,一个人口聚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金蚕’小镇正在靓起来!”池河镇党委书记胡先武对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工作充满自信。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