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定边:党建领航促脱贫

时间:2017-12-11 09:44:06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村社联建”党建模式带动农户脱贫(资料照片)。



调研贫困户饮水情况。



“四支队伍”成员查看大棚蔬菜长势。



拱棚建设现场。


贫困户依托扶贫政策发展黄牛养殖(资料照片)。

  今年以来,定边县始终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坚持把党的建设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全面实施“七个一”工作法,力求管严用好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镇包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四支队伍”,并结合“职级抵押”“擂台比武”,不仅建强了组织、锤炼了队伍,党建领航促脱贫各项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

  “七个一”工作法——管严用好“四支队伍”

  在全部79个贫困村建立临时党支部,开展村党组织“星级创建、追赶超越”活动;“党建云平台”对基层组织生活进行全程纪实、留痕、考核;结合“三帮三带”活动,深入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走访活动……

  在全力打赢“整体脱贫摘帽”年度攻坚战的过程中,为进一步强化帮扶力量、压实工作责任、提振队伍士气,定边县真正将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锻炼机关党员干部的平台,并按照简明党建、务实党建、动力党建的原则,全覆盖下派党员干部充实帮扶力量,并全面实施了“六抓九促”基层党建提升工程,确保各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上发挥政治引领和领导核心作用。

  与此同时,该县还出台了《运用“三项机制”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的配套措施》,明确了脱贫攻坚运用“三项机制”的23种情形,把党员干部在乡镇工作或脱贫攻坚一线锻炼的经历作为提拔使用的必要条件。

  “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队、主力军,‘四支队伍’的根基是否牢固、作风是否扎实,决定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成败。为此,今年以来,定边通过安排相关工作经费、出台系列考核办法,为‘四支队伍’的驻村扶贫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定边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乃彪说,10月29日,定边县还召开了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决定针对“四支队伍”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七个一”工作法逐一解决。

  王乃彪口中的“七个一”工作法,是定边县贯彻落实“三项机制”要求,就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如何管严用好“四支队伍”出台的一套创新举措。共包括七方面内容:

  一是健全一套责任体系,用脱贫攻坚组织保障工作年度排名结果对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进行末位淘汰;工作不力或被通报的“四支队伍”成员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等次,在“政治抵押”期间召回并取消资格。二是组建一支联系队伍,指定21名组工干部全覆盖联系乡镇(街道)脱贫攻坚组织保障工作。三是联合党校、扶贫办开展一轮集中培训。四是开展一次知识测试,对全县帮扶干部进行一次闭卷考试,不过关的责令补考,经补考不过关的予以召回。五是搞好一项纪实活动,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每日在党建云平台或微信群上传帮扶干部当日工作照片或视频。六是约谈一批“四支队伍”中工作不积极主动、存在消极懈怠思想的帮扶干部。七是问责一批负面典型,对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一定影响的帮扶干部移交纪委问责处理。据了解,定边对16起违规违纪事件进行了曝光,对40名相关帮扶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对作风不实、成效不明显的23名驻村第一书记全部予以召回。

  职级抵押 擂台比武——铸就脱贫攻坚“铁军”

  在地处白于山区腹地的姬塬镇西掌塬村,第一书记乔剑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任职近两年来,他与镇村两级干部、扶贫工作队员及驻地企业通力合作,先后在村内实施了16.34公里道路硬化、1900余平方米文化广场建设、老坟埫淤地坝工程等重点项目,维修村部、架设路灯、添置健身器材、帮贫困户建设养羊圈舍……一个个务实为民的工作成果,都被当地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驻村扶贫工作的成绩无须赘述,但对于乔剑而言,其身兼的另一个职务——定边县团委书记的背后,却有着更多值得称道的深层含义。

  今年以来,为保质保量完成全县脱贫攻坚任务,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每名党员干部真正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定边县通过全方位调研论证,在全县扶贫工作中以“职级抵押”的方式,把最“硬”的干部用到最“硬”的脱贫攻坚战场。

  据定边县组织部基层办工作人员郭鑫介绍,所谓“职级抵押”,就是把所有经研究决定的17名新提拔干部全部派到脱贫一线担任第一书记,在脱贫工作中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干部,在脱贫摘帽后正式出文任命;对工作推进不力,不能完成任务的,则将延迟任命或重新考察。后备干部中,也将择优、分批次选派到脱贫一线实践锻炼,对不愿到脱贫一线工作的不予提拔或取消后备资格。

  “对我个人而言,‘职级抵押’既是压力更是动力。此前虽然有过乡镇基层工作的经验,但在脱贫一线蹲点历练的两年时间里,让我对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的生产生活有了崭新的认识,让我明白了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始终立足本职。这笔宝贵的经验,也必将对我日后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帮助。”乔剑说。

  在今年脱贫攻坚冬季行动的最后一个月内,定边县还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包含帮扶干部标兵评选、脱贫攻坚标杆村评选、乡镇工作排名、八办两组工作排名四个方面的“擂台赛”。

  根据相关方案要求,本次“擂台比武”将按照省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结合“三项机制”,对脱贫攻坚先进乡镇、标杆村、标兵干部等进行奖励,对整改不力、影响全县脱贫攻坚“摘帽”任务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

  力争通过“擂台比武”,进一步提振士气、凝聚合力,以先进典型带动后进,以标杆标兵促动全局,调动全县党员干部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有力的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职级抵押’拧紧扶贫干部责任弦,跟踪问效打紧脱贫工作进度鼓,对号入座敲响‘四支队伍’警戒钟。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即将迎来全国大考之际,定边县将以前所未有的强度、力度、密度,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帮扶责任、抢抓工作进度,确保全县整体脱贫摘帽目标如期、顺利实现。”王乃彪说。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