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帮扶清涧县玉家河镇石硷里村脱贫记

时间:2017-12-12 09:23:38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再去石硷里村,人们都说,这里和以前不一样了。领导干部们说,这里人的精神面貌变了,好吃懒做的人少了,奋斗的人多了;其他乡镇的人说,这里“好地”多了,还有粉条加工厂了,日子过得比以前好了。甚至连当地人自己都说:“不一样了,村里懒汉少了,大家脱贫致富的劲头高了,石硷里越来越好了。”


     石硷里确实不一样了。这里的变化看得见、听得见、摸得着,这得益于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对村子的帮扶,党建引领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产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体恤民情千方百计解决困难,榆林职院与清涧县玉家河镇石硷里村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庄换了新面貌,有了新气象。

     1、党建引领——激发党员干事创业信心

     石硷里村山大沟深、土地贫瘠。这里有210户700多人,其中贫困户53户140人,党员25人。由于党员队伍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党支部发展农村经济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直接影响着全村的发展。

     “提议改良红枣品种,大家摆手说,不行不行;那咱们山上种苹果吧,人们还是摇头。党员开拓意识不够强,视野不够开阔,点子少、办法不多。”驻村初期,榆林职院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崔建华就遇到了难题。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脱贫靠的是党支部。榆林职院先从村党支部的硬件保障着手,先后投资13.68万元维修改造了村“两委”会办公室、添置了办公设备和健身器材、硬化了村“两委”会院子,村“两委”阵地焕然一新,提振了党员干部的信心。三年来,工作队定期与村干部召开座谈会、学习会,宣传讲解党的政策,利用村党支部“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党建知识,反复研究中省市扶贫政策,学习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技术,使不少党员干部学到了一技之长。

     今年“七一”,学院组织全村党员到延安杨家岭、枣园和梁家河学习,党员们感悟红色文化,开拓了眼界,接受了洗礼,“地理条件相同,人家发展山地苹果这么好,咱们也能行。”党员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劲头十足。

     经过一系列的举措,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加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逐步凸显,党员干部主动作为、主动干事的热情不断高涨。党员惠作章经常劝导贫困户不当懒汉,发展产业争取早日脱贫,他也积极主动帮助村干部想办法,其他党员也争先恐后投入到村子建设中来。

     2、产业扶贫——从零转变为“百花齐放”

     多年来,石硷里村村民依靠传统种植小杂粮、红枣生活,收入微薄,村集体没有一项产业,而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今年,该村在市政协和驻村干部的帮扶下,新建起第一个村集体经济——粉条厂。为了使粉条厂设施更加完善,榆林职院投资12.3万元修缮了6孔窑洞,作为粉条厂的仓储设施。

     “我们村有做粉条的传统手艺,就是因为缺乏资金,一直上不了规模。这次可帮了我们大忙了。”村长惠京京激动地说。粉条加工厂目前正在试运营阶段,计划年产粉条2万多斤。该村将成立粉条加工合作社,采取“党支部+粉条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吸纳贫困户在合作社打工、入股分红,提供技术和销售渠道,帮助贫困户脱贫。

     有了摇钱树,农民好致富。榆林职院在“精”字上寻良法、出实招,在“准”字上做文章、求突破,多方争取资金,改善基础条件。全村计划平整960亩土地,目前已经平整360亩,建设为高标准农田,明年计划全部种植山地苹果。榆林职院党委书记陈保平积极协调争取资金,计划建设15个日光温室大棚,优先提供给贫困户,种植瓜果蔬菜,变“输血”为“造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这几年来,榆林职院还投资2.25万元,为贫困户发放1500只鸡苗,户均30只,发展土鸡养殖,目前已经见利。为贫困户免费发放4万元农资,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石硷里村的各项产业将迎来春天,百花齐放。

     3、心心相连——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榆林职院驻村工作队进驻石硷里以来,这里发生着很多感动人心的故事:贫困户惠起民的小女儿惠斯雅是一名脑瘫患儿,当驻村干部摸底调查时,惠起民说出了自己的难处:“家里拿不出钱给娃娃看病,娃娃以后可咋办?”看着6岁的小斯雅连站都站不起,驻村干部心痛不已,他们将情况反映给学院,经过学院的协调,榆林高新医院为惠斯雅免费治疗半年,学院为她提供1万元的生活费。

     经过半年的专业治疗,如今小斯雅已经可以走路,还会叫爸爸、妈妈。“没有学校和工作队,娃娃就没了希望,谢谢,谢谢。”惠起民感谢的话说不完。

     自结对帮扶以来,榆林职院便与石硷里村人心连心,学院主要领导多次来到村里,关心包扶户的生产生活状况,解决村里和群众的实际困难;学院抽调38名科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该村贫困户,两年来,共有64户贫困户得到帮扶,他们时常联系,给困难群众送去衣物、食品等;全校职工还捐款1.2万多元给贫困户送去米面食用油,工作队拿出1.8万元为村里置办了红白喜事用具,为村民办事提供便利,榆林职院把关心和慰问送到了每一个困难群众家里,温暖了人心。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