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望煤海油田 观气通塞上

时间:2017-12-22 11:19:04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未来能源煤制油项目



延长石油靖边园区



定边光伏发电

 

  从前,榆林这个塞上驼城总会被外界贴上贫困、偏远、落后的标签,而现在,这座城市给出的名片是“中国科威特”“能源新都”“中国产能第一大市”。从1998年以来的近二十年间,依托煤、油、天然气、岩盐等丰富的资源,榆林能源化工基地迅速崛起,像雨后春笋一般向世人绽放它独特的魅力。


  “乌金遍地,油浪翻滚,底气十足,盐煤不尽”。它不仅改变了陕北榆林贫穷的旧貌,让老百姓挺直了腰杆,更成功地完成了上世纪80年代初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国家煤炭能源基地的战略转移,实现了“西煤东运”“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的终极目标。

  其中,作为支柱产业,榆林煤炭工业经历了开发起步、整顿规范、整合提升3个发展阶段,已跃然成为全国第二产煤大市,同时,“榆林煤”也成为了优质、环保、高效的代名词。目前,预测储量2800亿吨,探明储量1490亿吨,占陕西省已探明储量的88%,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9.5%,重点分布在榆阳区、神木市、府谷县、横山区等县市区,此外,吴堡县是我省唯一开采主焦煤的煤炭产区。在此基础上,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总要求,榆林深入推进“三个转化”战略,全面确立“用煤先取油”的理念,构建了原煤—发电、原煤—兰炭—电石或铁合金、原煤—兰炭—煤焦油—清洁燃料油、原煤(天然气)—甲醇—醋酸、原盐—烧碱、聚氯乙烯等循环型产业链,制造业占工业比重和煤炭就地转化率都在逐年提高,而金属镁、电石、铁合金等特色载能产业也正在向着规模化、集团化、园区化、一体化的道路不断前进。

  相比煤炭产业的蓬勃发展,榆林油气开采也是不遑多让。2017年8月15日,在国土资源部向社会通报的中国近5年来全国油气资源勘察开采成果中,隶属于榆林的姬塬油田格外亮眼,它不仅在2012、2013、2015年分别上报超过1亿吨的石油探明地质储量,更是近10年来唯一一个累计探明石油储量超过10亿吨的油田。据了解,目前,榆林境内有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中石化华北分公司、延长集团和延安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4户中省企业从事石油资源开发,分别落户我市定边县、靖边县、横山区、子洲县,共有油井33345口。2016年,全市生产原油1092.3万吨。其中,延长集团所有生产原油全部由定靖一线、二线,靖榆一线、二线输送到榆林炼油厂加工炼化外运,长庆油田除每年向延长集团输送100万吨原油外,其余所产原油全部由靖惠线、长呼线、姬白线等原油长输管线外输西安、宁夏、呼和浩特等地加工炼化。

  近年来,随着天然气开发进程的加快,榆林天然气城市气化飞速发展,已普及12县市区,同时,定边、子洲、靖边、榆阳天然气液化项目建成投产,绥德、清涧等县天然气调峰液化项目也正在建设之中。据了解,我市是鄂尔多斯气田的主储区,涉天然气面积为25356平方公里,预测储量6万亿立方米,探明储量1.18万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榆阳、神木、定边、靖边、横山、绥德、米脂、清涧、子洲等县市区。目前,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中石化华北分公司、延长石油集团资源勘探公司等3户中省企业已进驻,共有气井2775口。2016年,全市生产天然气159.7亿立方米。此外,我市境内已建成天然气净化处理厂5处,建成投运的天然气外输管线分别有“陕京一线”“陕京二线”“陕京三线”“西气东输”“靖西线”“长宁线”“榆济线”“西复线”等。

  除此之外,榆林还拥有全国最大的岩盐田。榆林奥陶纪岩盐田北起红碱淖、南抵清涧、西至靖边、东临黄河,市内面积2.5万平方公里,盐层平均厚度120米,最大厚度360米,基础储量2.7亿吨,探明储量8854.55亿吨,预测储量6万亿吨,占全国岩盐总储量达26%。今年以来,我市分别与北京、天津、四川、鄂尔多斯等地就盐化工项目建设、产业投资等事项达成合作意向,并陆续带领重点盐化企业组团参加了“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第四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让国内外客商充分了解到榆林丰厚的岩盐资源储藏和盐化产业发展前景,全面吹响了盐化工产业发展的“集结号”。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上一篇:黄土高原丹霞景观
下一篇:激情冰场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