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靖边:“三部曲”助推精准脱贫

时间:2017-12-26 14:25:10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寒冬季节,放眼靖边乡村,随处可见帮扶干部进村入户扶贫扶智的身影。虽然已过了秋收的繁忙景象,然而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促脱贫正在乡村大地持续进行中。


     一幢幢新建楼板房拔地而起,一条条乡村道路铺到家门口,一个个标准化的养殖圈舍旧貌换新颜,最令人欣喜的是,一个个贫困户思想上、精神面貌上有了质的转变,“要我脱贫”变“我要脱贫”的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靖边县全面凝心聚力、精准高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奏响精神文明内生动力、农村改革和扶贫扶智“三部曲”,有效带动了全县16913个建档立卡人口脱贫致富,掀起了一股“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的热潮,确保完成脱贫目标任务。

     精神文明建设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我常年住在边远农村,村里人少,很少有机会走出去,自从来了扶贫驻村工作队,我们村热闹红火的日子越来越多,今天听了道德宣讲员讲的内容,十分感人。”12月6日,靖边县百场道德讲堂走进白于山区南部的中山涧镇乔家湾村,认真倾听道德讲堂的村民张正禄老汉说出道德讲堂给他带来的感受。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攻城拔寨的阶段,如何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成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靖边县通过举办道德讲堂进乡村、“脱贫模范”“靖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推进村规民约建设等,集中表彰了1978名道德模范、靖边好人、脱贫致富示范户等先进集体和个人,全面落实民风建设“十个一”任务,在全县范围营造“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

     立身处世、诚信为本、尊敬长辈、孝敬父母、踏实做事、老实做人……在宁条梁镇庙畔村委会,一块块《村规民约》宣传橱窗醒目地挂在村委会的墙上。民风建设助推党风政风。11月15日,宁条梁镇大滩村表彰13名“种植能手”“养殖能手”“科技标兵”。与此同时,该县各镇村相继开展了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促进建档立卡户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农村改革强势助推脱贫攻坚

     2013年11月,黄蒿界镇马季沟村白家沟村小组在准备实施土地开发项目时,地块一时难以落实,村民白生富主动将自己承包的林地、荒地200多亩全部交回村小组集体管理,拉开了马季沟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帷幕。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犹如一束亮光,穿过层层浓雾,指明了前进的道路,惠及了靖边县黄蒿界镇马季沟村全体村民,为化解农村各类矛盾纠纷和精准扶贫提供了有益的探索。目前,马季沟村7个村小组村民都签订了土地等交回集体经营按股分红的协议,全村耕地林地、树木、水域、小型水利设施等全部交回集体统一经营。

     马季沟村坚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之路,探索出了一条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的路子。“全村9户27人设立精准扶贫户‘资金股’,将中省市县给予精准贫困户的各类资金分别入股到7个合作分社之中,实行按股分红。”该村党支部书记雷志林说。

     如今的马季沟村,通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极大地缓解了“人多地少、人少地多”等人地矛盾问题,解决了外出农户土地撂荒和土地稳定收益问题。“去年,已有4个村小组精准扶贫户8户26人,从集体经营中分红47800元。”该村村委会主任张迎军说。

     扶贫扶智让贫困户找到脱贫路

     “精准扶贫就是找准穷根,对症下药,像贺三良这样的贫困户,连基本的住房问题都解决不了,一味靠产业扶持并不能实现真脱贫。”靖边县镇靖镇周家湾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军驻村扶贫以来,对精准扶贫深有感悟。

     贺三良一家属于典型的因残致贫户,妻子患有先天智障,一级残疾,完全丧失劳动能力,3个孩子都不同程度地遗传了母亲的先天智障。陈军经过与贺三良多次沟通,决定首先解决他的住房问题。建房期间,陈军垫资,既是设计者又是监工者。当四间楼板房拔地而起时,陈军心里比贺三良还要高兴。

     新房盖起了,陈军又利用产业扶贫资金去白绒山羊种羊基地黄蒿界购买了20只种母羊和1只种公羊,新修了标准化的圈舍。

     贺三良住上了新房,也搞起了羊子产业。然而,比住新房更重要的是,贺三良现在的心态转变了,精气神提升了,干劲和致富信心更足了。

     今年,该县围绕致贫原因,因贫施策,因需帮扶,全面落实“八个一批”帮扶措施,其中产业扶贫户2343户5949人,占建档立卡人口总数的35.17%。

     据相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该县共安排产业扶贫资金1806万元,覆盖贫困户2343户。开展贫困户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3483人次,确保贫困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项实用技术。有贷款需求的566户种植养殖产业扶贫户全部落实了小额信贷,发放贷款总额1110.3万元。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