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铜川资讯 > 正文

2017,印台脱贫攻坚这一年

时间:2017-12-27 09:19:15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初冬的印台区阿庄村一片宁静祥和: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纵横于各家门前;万人巷口雄伟的牌楼,古香十足;新的文化墙,绘声绘色;宽敞的文化广场里,聚满了载歌载舞、闲庭信步的乡邻;王来全、王春彦、王海军、姚秋香、王永坤等困难群众,在移民社区点焕然一新的新家里其乐融融…… 
  阿庄村是印台区2017年度整村脱贫的一个缩影。 
  这一年,印台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完成了2017年度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实现13个贫困村摘帽,918户3033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这一年,印台区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来抓。全面推行产业扶贫“八大模式”,在19个贫困村各建立了一个百亩示范园,发展中药材1.3万亩,新栽干杂果8300亩,新栽苗木7058亩,乡村旅游新发展农家乐58户,人均月增收2000元左右;利用现有12家龙头企业,313家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流转土地、务工等形式带动贫困户1218户3410人,实现户均年增收600至1000元。 
  这一年,印台区把绿色发展作为生态扶贫的基础。集体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面积21.16万亩,兑现资金148.12万元;全区聘用107名生态护林员,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工资500元,均按月足额发放。 
  这一年,印台区坚持不懈地抓好贫困群众劳务输出和就业创业工作。2017年,印台区享受技能培训1069人,创业培训34人,通过培训实现就业创业145人;发放困难群众落实外出务工补贴4.12万元;为贫困户办理小额担保贷款10户63万元,为创业的贫困户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5户45000元,有力提升了贫困家庭就业创业能力。 
  这一年,印台区把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全面完成94户329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分散安置21户86人已全部入住,保障房安置36户94人,正在室内装修,集中安置点安置的37户149人搬迁对象,目前已交付钥匙,正在装修;危房改造方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248户(今年退出户危房改造219户),群众均已入住。 
  这一年,印台区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全额资助贫困户新农合及大病保险,新农合参合率、大病保险覆盖率、民政医疗救助率、“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率均达到100%,开通先住院后结算服务;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开展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100%;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了新农合和新农合大病保险、人身意外伤害商业险;出资300万元设立了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基金,通过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实现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的目标;截至目前,贫困人口新农合累计为住院的1536人次贫困人口报销了676.18万元,多报销了66万元,新农合大病保险累计为住院的372人次贫困人口报销了47万元,民政医疗救助资金报销了1000人189万元,小额人身意外伤害理赔了79起19.38万元。 
  这一年,印台区切实将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优先任务,深入推进教育强民。通过各级各类资助,实现所有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面覆盖达到100%,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顶格享受各类资助,做到足额资助,不漏一人。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合力相伴成长”“公益福彩·亲情助学”“金秋助学”等活动,累计发放各类补助资金199.18万元,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无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这一年,印台区严守社会保障兜底这一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道保障线。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累计发放各类保障金2531.54万元;为全区39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79600元农房保险。 
  这一年,印台区脱贫攻坚工作历尽艰辛;这一年,印台区脱贫攻坚工作成绩斐然。2017尘埃落定,2018蓄势待发,印台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描绘着新的发展蓝图,担当决胜全面小康使命,用苦干和实干开启印台脱贫新征程。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