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铜川资讯 > 正文

铜川市陈炉镇特色种植“百花齐放”促脱贫

时间:2018-01-03 09:22:18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为贯彻落实各级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陈炉镇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陈炉镇上店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鼓励群众发展特色种植,重点栽植核桃、花椒。在管理销售过程中,一是通过上店村林泉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定期、不定期为群众举办干杂果树管理技能培训,提高群众的种植和管理技能。二是将本地生产的特色产品进行统一包装,并通过实体店与电商结合的方式进行产品的宣传与销售,打造品牌、打响知名度。三是建设农副产品加工中心,对核桃、花椒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目前上店村干杂果栽植已达到1500亩,其中,种植核桃700亩,花椒800亩,已经挂果的600多亩。经过椒农的精心管护,一斤花椒的销售价格已从2014年的二十七八元,达到今年每斤最高收购价格四十二元,上店村全村花椒产量达到40吨以上,共计收入320万元。仅花椒一项,椒农人均纯收入就达1.3万元。其中,半坡组户均花椒收入3万元以上,最高的达到20万元,组上没有一户贫困户,花椒种植已成为该村群众致富的“摇钱树”。

  陈炉镇双碑村“四支队伍”带着部分贫困户到铜川新区上禾公司“取经”,带回了管理技术,也取回了致富之经。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双碑村探索出长短结合产业的产业发展之路:核桃树下套种丹参。通过土地租赁流转、入股专业合作社盘活土地和劳动力资源,让本村54户贫困户全部当上股东。目前,双碑村已种植核桃1500余亩、丹参400亩。其中400亩丹参明年就可见效,收入预计可达80万元。

  陈炉镇那坡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成立于2016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包抓部门区农业局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程,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采用“贫困户+种植基地+合作社”的模式及“三三四”的分红方式,通过土地流转和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的方式,盘活土地和劳动力资源,将全村18户贫困户和百分之八十的农户全部纳入合作社中,目前共栽植川乌100余亩,实现了分散式扶贫向集中式扶贫的转变,为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创造了机遇。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