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寨则山的“终身荣誉村民”

时间:2018-01-08 10:28:31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市文广局驻村工作队帮扶建起的寨则山文化活动中心

  

市文广局驻村工作队队员被授予“终身荣誉村民”后合影

  荣誉市民、荣誉教授……平日看新闻时有所见,这些荣誉称号的授予往往以由“高”到“低”或从“上”往“下”的方式进行。而“荣誉村民”则不多见,再冠以“终身”二字,由村级组织向市级部门授予的更是少之又少。

  2017年12月31日,正值辞旧迎新之际,绥德县崔家湾镇寨则山村首次举行村民表彰活动,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向市文广局驻村工作队全体5名队员授予“终身荣誉村民”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杯。经网络检索发现,扶贫干部获此“殊荣”或为全国首例。那么,这支工作队究竟做过哪些实事好事赢得群众如此盛赞?当日,记者在该村进行了深入采访,终于揭开真相。

  工作队“铁规”:要把村里人当自家人一样帮扶

  寨则山村位于绥德县东南40公里处,于2016年由原寨则山村和北山里村合并而成。村里山大沟深,自然条件差,可耕地面积少,村民的经济收入有限。全村共有241户833人,其中贫困户27户39人。

  市文广局对寨则山帮扶工作的重视程度,可谓非同一般。该局抽选副局长林茂绿、计财科科长慕焕文和两名大学生干部侯玉林、王磊组成驻村工作队,由林茂绿担任队长和第一书记。将单位的副局长而不是其他调研员派出去驻村扶贫,且工作队队员全部来自局机关而不是从下属的23个单位中抽选,这在市级部门扶贫工作中并不多见。计财科仅有3名工作人员,却把其中的科长派出去,以便随时预算项目资金和审核扶贫财务,不至于影响扶贫工作进度。两名年轻干部,一人扶贫经验丰富,一人文字功底深厚,又均能熟练操作计算机。为了坚定脱贫攻坚信心,林茂绿还将党组织关系转到了村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农村交通不便,该局将唯一的一辆公车也派到村上用于扶贫队员工作出行,司机宋福荣也常驻村里协助扶贫,成为“编外队员”。这样一来,市文广局相当于派驻了5名扶贫队员在村上,成为全市派驻扶贫干部较多的单位。此外,结合寨则山的村情实际,该局经过深入调研和听取群众意见后制定了详细的《脱贫攻坚三年规划》,并按照规划逐步逐项完成扶贫任务。

  “这次下去(驻村),咱们一定要真心实意扶贫哩,要把村里人当自家人一样帮扶,工作千难万难,没有贫困群众的生活困难,所以我们不能怕苦,也不能喊累,更不能退缩。”2017年5月6日,这支由精兵强将组成的扶贫队伍怀着昂扬的斗志和火热的激情,带着锅碗瓢盆与被褥衣物正式奔赴“前线”,在路上,他们共同立下“铁规”。之后,又同样以“铁”的事实证明,他们言行合一、说到做到,他们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他们心系百姓、情暖山村。

  入户调查阶段正值农忙时节,考虑到村民白天要下地干农活,驻村工作队总是等到傍晚乡亲们劳动回来才入户走访,回到村委会驻地时往往已是深夜,有一次林茂绿的胳膊还被路边的圪针划了个大口子,伤口很长时间都没恢复。

  为了能把村情吃透、把工作做实,他们主动放弃节假日,最多时连续一个多月吃住在村里,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寨则山没有他们不熟悉的村民,村民也没有不认识他们的,就连村里的一个“傻根”都知道他们是扶贫干部,并能叫出部分队员的名字。为争取扶贫资金和项目,第一书记不知多少次冒着风霜雪雨,四处奔波联系单位企业,生病了也不肯停歇休息。

  经过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一批批工程项目在寨则山开工实施或投入使用。光伏发电项目已安装就绪且并网发电,村委会旧阵地维修及公路旁边广场硬化已竣工,长1.5公里的公路两侧小城墙完成建设,村文化活动中心、卫生室、广电宽带进村入户、地方节目无线数字覆盖、应急广播等项目建成投用,安全饮水巩固、环山道路硬化等工程启动实施,舍饲养殖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等项目正在筹建。

  艰辛的付出总会迎来丰厚的回报。在较短的时间内,寨则山的脱贫攻坚工作一时成为典型亮点。崔家湾镇上的脱贫攻坚推进现场会就选在该村举行,其他乡镇政府也组织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前来“取经”学习,省市县各级领导多次来村里检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林茂绿还先后被县市评选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老百姓夸赞:他们给村里只做好事不添麻烦

  面对村容村貌的焕然一新与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寨则山的乡亲们既感慨万千,又对市文广局驻村工作队充满感激之情。该村村主任刘波说:“去年村里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半年胜过几十年,这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尤其是他们只给村里做好事实事不给群众添一点麻烦的工作作风,让我们肃然起敬。”

  在寨则山的33名党员看来,除了明显的扶贫成效之外,驻村工作队还取得另一项重要成果:那就是激活了基层党建活力,唤醒了党员意识,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在工作队的协助下,该村先后成立了党支部学习领导小组、临时党支部,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表彰优秀党员、集体学习十九大报告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今年87岁、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刘汉文,每次党员活动都来参加,并在会议发言时积极为村里的发展建言献策。他表示,农村党支部以前基本上不开展活动,党员的主要作用似乎只是选举村干部时投票举手,现在村里的党建活动又红红火火地搞起来了,无形中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虽然他已是风烛残年,但也要为乡亲们的早日脱贫致富散发余光余热。

  乡亲们对驻村工作队经常组织开展的慰问活动也津津乐道。端午节,给所有贫困户和70岁以上的老人送粽子;炎夏时,给每位老党员送夏凉被,给常住村民发放降温白糖;中秋节,给贫困户和60岁以上的老人送月饼;村上的困难群众家里办丧事,会带上米面油等慰问品看望其家属。而又有多少人能够知道,这期间的一切花销费用都是驻村工作队队员自掏腰包。

  第一书记林茂绿在村上做的好事善事在当地已传为佳话。71岁的刘金华忘不了,“林书记”得知自己一个多月都吃不上一顿肉后,专程到镇上给她买了10斤猪肉送来,让她感动得彻夜难眠,每次想起都忍不住老泪纵横;小学四年级女生刘雨雨永远都会铭记,“林伯伯”了解到自己酷爱学习却因家庭困难买不起课外书时,特地从榆林的书店为她购买了20多本书籍送来,令她备受鼓舞,立志今后要更加发奋学习,争做栋梁之才。此外,他还为贫困户免费照相洗相、给生病的老人买药送药……当别人致谢时,他总是爽朗地回一句:“这不算个啥,小事一桩,应该的。”

  被一件又一件的实事好事和一则接一则的佳话美谈感动鼓舞后,村民们开始积极支持扶贫干部的工作,并鼓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村民刘尚忠主动来到村委会,表示自己愿意无偿提供自家的枣树地,支持村里的光伏发电项目;村民刘延会精心营务起大棚蔬菜,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行列。尤令人感动的是,为了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纯朴善良的老百姓将自家栽种的蔬菜、小米、洋芋等送给工作队,被队员们婉拒后,乡亲们又趁着夜色或早起将土特产悄悄放在工作队员住宿的大门外……

  在接受采访中,多位村民还向记者说起市文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仲平,并对他也赞不绝口。身为局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他经常来村里检查指导扶贫工作,并给党员们讲党课,也是村民的“老熟人”。刘仲平在该村也帮扶一户贫困户,是77岁的刘思富,每次到村里来,他都会去看望慰问这位独居的老人,并帮助其打扫卫生、收拾家里,还给老人送来被褥、衣服、唱戏机等,从物质生活上和精神文化上全力帮扶老人。“我经常给刘局长打电话,也没啥事,就是想和他说说话,看他最近忙不、过得怎样。他为人真诚,也细心,我早已把他当自家人看待了。”刘思富说。

  关于这次为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授予“终身荣誉村民”称号的起因,村党支部书记李万林解释说,扶贫队员们为村上做了大量实事好事,使村容、村貌、村风都有了很大改观,乡亲们发自内心地感谢市文广局和驻村工作队。平时,经常能看到城市里给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授予“荣誉市民”的新闻报道,所以决定采用这一方式,并经全体村民大会一致表决同意。

  “我们在网络上大量检索后发现,尽管国内一些地方也有授予‘荣誉村民’的先例,但授予‘终身荣誉村民’目前只有一例,是浙江海宁的一个律师因长期免费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而被该村授予,所以给扶贫干部及驻村工作队授予这个称号在国内应该尚属首次。”李万林说。对此,记者也通过网络检索证实了他的解释。

  林茂绿表示,从颁发证书机构来讲,被授予“终身荣誉村民”称号是自己参加工作几十年来获得的最低级别的荣誉,但从意义价值来看,这又是最高级、最珍贵的奖励。“驻村以来,我就一直把自己当作寨则山的村民来帮扶村里发展,现在又举行了正式的授予仪式,使我成了名正言顺的村民,这将激励我今后更要努力搞好扶贫工作,全心全意帮扶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这既是林茂绿的感受,也是工作队其他队员的心声。

  据了解,寨则山这次举办的村民表彰大会上,还表彰了村里的“好媳妇好公婆”家庭、“勤劳致富”家庭、“助人为乐”家庭等。“苦日子一去不返,好生活来日方长”,也彰显了乡亲们脱贫攻坚早日奔小康的豪情与决心。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