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榆林民营经济稳步发展

时间:2018-01-09 10:07:14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市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特别是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深入推进,榆林民营经济伴随着规模总量的不断扩大、结构调整的持续深化、总体效益的稳步提高、发展活力的充分显现,发展速度得以全面升级。

  1、民营经济已成为全市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

  目前,我市已有市场主体20.4万户,其中民营经济组织20.31万户(民营企业5.3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03万户、个体工商户13.98万户),累计从业人员约110万人。2017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预计可达1300亿元,同比增长11.6%,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预计将超过42%。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非公经济税收收入326.92亿元,同比增长91.6%,税收占比68.58%。在全市已有的81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非公工业企业670户,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84%。全市形成的省级梯队企业队伍中,有行业之星30户、成长之星118户、创业之星148户、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49户、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户、省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个。通海羊绒、德林荣泽成功登陆“新三板”,68户民营企业在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2、民营经济成为全市创新创业的主要战场

  在全市上下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大背景下,我市累计实施中小企业科技合作项目342项,组织实施兰炭清洁化、金属镁冶炼、白绒山羊繁育、长柄扁桃示范推广等10个重大科技产业项目,开发新产品50多个,攻克技术难题200多项,申请专利4896件,仅羊毛绒企业就取得6项国家专利,取得省级科技项目200余项,市级重大科技成果213项,技术市场总交易额突破20亿元。与此同时,民营企业积极利用“互联网+”拓展经济发展形式,注册电子商务企业951家,物流企业497家,开设电商网点1000多个,高新企业孵化中心、榆林电商创业孵化园初具规模,中国网库榆林电商谷产业基地投入运营,成为全市扩大就业、创新创业的新兴力量。

  3、民营经济成为壮大县域经济的关键支柱

  目前,全市7个县市区的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建成省级县域工业集中区22个,县域经济在经济下行期间得到稳定增长。2017年,全市县域工业集中区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020亿元,同比增长45%;工业销售产值966亿元,同比增长47%;固定资产投资178亿元,同比增长34%;营业收入882亿元,同比增长50%;实缴税金105亿元,同比增长77%;支付劳动者报酬39亿元,同比增长12%;入驻企业总户数370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94户。

  4、民营经济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全市各级部门和社会组织以推进企业落实社会责任为载体,积极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投入公益事业发展资金近百亿元,涌现出了诸多先进典型。榆阳区26户煤炭企业集资5.4亿元迁建榆林第一中学;神木288户民营企业结对帮扶311个行政村,捐助“三大基金”38亿元;府谷县500多位民营企业家捐资18.68亿元支持教育、卫生等事业;陕西荣民集团投资上亿元帮扶定边县海则梁村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形成了脱贫攻坚和农村农业发展新模式;榆林市文昌集团投资10.1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建成69.5万平方米的全国最大经济适用房小区。

  5、民营企业成为中小企业改革发展的先锋模范

  全市民营企业按照“三个转化”总体思路,逐步形成了以原煤、原盐为主的5大产业链条,在能源化工、新型建材、文化旅游等领域,构建起了多元化的民营经济发展格局,特别是一些特色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煤制油产业产值突破30亿元,天元、富油等民营企业创造了“榆林版煤制油”;金属镁产业产值突破27亿元,产量达到世界的40%以上、中国的60%以上;电石产业累计产值突破24亿元,推动了榆林煤电载能等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兰炭在国家层面被列为洁净煤,成为京津冀鲁地区替换烟煤的主力军,产值突破43亿元;防寒服产业年产值突破20亿元,现有3件全国驰名商标、1件中国著名品牌、11件省著名商标、4件省名牌产品,中纺联授予榆林“中国羊毛防寒服名城”称号。20多户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了中外合资的“南梁模式”、国资控股的“北元模式”、民资控股的“奥维乾元模式”等为代表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模式。

  6、民营经济组织成为基层党建的全新领域

  按照“一流党建促一流企业”理念,全市中小企业积极创新模式、理顺机制,先后开展了“评星晋级、争创双强”“红色领航、绿色双强”等主题活动,全面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形成了企业党建与经济发展协调推进、多向渗透、共同发展格局。目前,按照“有场地、有正常经营活动、有固定工作人员”的“三有”标准,全市民营企业中党员数量达到9008名,单独建立党组织576个,联建党组织116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800名,动态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全市社会组织有党员4698人,单独建立党组织541个,联建党组织34个,选派党建指导员570名,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