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横山区:黄芪产业成增收新亮点

时间:2018-01-11 10:20:19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近年来,横山区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依托当地有利的土质、水质条件,按照试点试验、订单种植、示范带动的总体思路,积极引导部分乡镇种植户、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黄芪产业,打造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

  为了培育黄芪产业,横山区通过对有耕地、有劳动力的种植户实行农户种植、企业回收的订单式帮扶等多种方式,对农户进行大力推广。

  近日,横山区武镇王台村包括5户贫困户在内的16户种植户免费领到了区种子管理站发放的480斤黄芪种子,这些种子预计可种植160亩。种植户还与收购方签订了种植收购协议,根据协议,收购方收购价每公斤将比当地市场平均采购价高0.5元,这给担心销路和价格问题的村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更增强了农户种植的信心。

  该村种植户王金喜说:“我种了不到3亩,结果收入比种地强。种一亩地大概收入四五百元,种一亩黄芪四五年下来能收入好几千元,还省工。”

  横山区优质的砂质壤土和适宜的气候条件,为深根作物黄芪提供了良好的种植环境。在横山区横山镇吴东峁村50亩的黄芪育苗基地里,苗子长势良好,试种成功,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出了一条新路子。眼下,正值黄芪移栽的最佳季节,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挖苗子,这些苗子将在这两天被运往横山区雷龙湾镇、魏家楼镇等地进行栽种。横山区瑞隆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飞说:“按目前的市场行情来说,(移栽后)每亩的收益大约在4000元到1万元左右,刨除人工等费用,大概纯利润在1000多元到四五千元(每亩)。”

  横山区结合产业扶贫,把中药材作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通过引进黄芪种植,培育农民发展脱贫致富新产业。目前,横山区已经发放黄芪种子4400斤,黄芪种植面积达1000亩,辐射带动当地群众80余户。

  横山区种子管理站站长张启强说:“黄芪是适合横山区山旱地种植的中药材,它发展前景广、经济效益高。2017年,横山区示范种植1000亩,目前,苗齐苗壮,长势良好,示范种植获得了成功。今年,横山区计划种植一万亩,要真正把黄芪产业打造成横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