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清涧县薛家东沟村:“三变”催开致富花

时间:2018-01-25 11:55:32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近年来,清涧县折家坪镇薛家东沟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通过土地流转、资源整合、群众入股等形式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全面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催开了群众脱贫路上的致富花。

  1月19日,记者来到薛家东沟村,刚一走进该村玉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院子,就看见一排排悬挂整齐的粉条。合作社负责人白军培告诉记者,每年冬季正是制作粉条的好时节。进入加工车间,顿觉热气袭来,只见一位师傅在灶台前,左手端着一个瓢置于气浪翻滚的大锅上方,右手握拳不停地敲击左手手腕,只见瓢下方的9个小孔有乳白色的淀粉糊缓缓流进锅内,一会儿就变成了洁白晶莹的粉条……车间里,其他人有的将淀粉加水做成面糊,有的将锅内熟透的粉条用笊篱捞出放入有冰块的盆内冷却,有的将冷却好的粉条搭在小木棍上拿到院子里晾晒,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忙得不亦乐乎。“我是合作社的股东,到年底就能分红,农闲时还来这儿打工挣点工资,再加上种了几亩马铃薯,一年下来差不多有近万元的收入哩!”贫困户白治培一边摆弄着冰块里的粉条,一边和记者交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清涧县折家坪镇薛家东沟村位于清涧县城西北方向,距离县城约15公里。全村共有89户340人,贫困户37户93人。以前,该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耕地闲置撂荒严重,村民收入微薄,生活艰难。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努力盘活村内现有资源,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16年,村里成立了股份制集体经济合作社——玉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充分整合资源,利用土地、产业扶贫资金、生产技术等入股,通过两年来的发展,现已建成亩产马铃薯2000多斤的高标准农田500亩,建成年生产粉条50余万斤的粉条加工合作社一个,村集体年创收近百万元,可持续为村民提供稳定的收入。

  “现在我们主要以马铃薯种植和手工粉条加工、销售为主,市场效益很好,不仅可以将村内种植的马铃薯全部加工成粉条售卖,有时还要收购其他村子种植的马铃薯,对附近村庄的经济发展也有一定的带动作用。”该村党支部书记、玉强合作社负责人白军培自豪地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