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清涧:聚力超越拓新途

时间:2018-02-01 11:46:04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县城风貌

义务植树

举办人才招聘会

蔬菜大棚

山地尖椒丰收

  2017年,清涧县牢牢把握“追赶超越”总基调,坚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目标,全县党员干部面对困难险阻,凝心聚力、披荆斩棘,在经济下行的客观前提下勇往直前,全面实现逆势增长。

  盘点过去的一年,一个个喜人的数字印证了清涧人勇于追赶的脚步,展现了“枣乡”上下超越发展的决心。全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8.3亿元,同比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3024万元,同比增长53.3%,完成全年任务的186%;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7.8亿元,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48亿元,同比增长68.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7724元,同比增长8.9%;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现9694元,同比增长8.7%。

  规范市场——项目建设激活“引擎”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去年,清涧县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主要抓手,以项目拉动投资、以项目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激活了这台高速“引擎”。

  “我们重新修订完善了《清涧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和《清涧县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项目管理和工程招投标市场秩序。”清涧县政府办一工作人员说。

  2017年,清涧县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94个。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1.8亿元,建成通村水泥道路221.4公里,全县行政村通畅率达100%;投资187万元,填沟造田467亩;投资3300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13处;投资1855万元,建设21个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已有6个并网发电;投资700万元,改扩建村卫生室78个;兑现补助资金880.6万元,改造危房536户;投资11796.7万元,移民搬迁1455户4861人,并验收达标。

  文化旅游方面,沿黄精品旅游文化带建设工程总投资6.06亿元,年度完成投资5800万元;高家坬塬北国风光景区藏雪楼、诗词馆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县文化广电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主体已封顶,正在装饰装潢,累计完成投资4600万元;投资326万元,完成农村文化广场和活动室13个。

  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绥延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县城引黄供水工程、净水厂土建工程全部完工,完成管道工程29.78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64亿元;陕西金裕天然气制合成油(GTL)项目完成协议签订,正在办理征地等前期手续,完成投资1500万元。

  政策激励——非公经济逆流而上

  2017年,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企业大多停产现状,清涧县适时出台了激励政策,先后争取市上促销奖励资金275万元,县上贴息资金273万元,极大地刺激了企业的发展潜能。

  在此基础上,清涧县非公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新增中小企业15户、培育规上企业4户;全县预计实现非公经济产值32.51亿元、同比增长6%;规上工业实现产值26亿元、同比增长15%,增加值8亿元、同比增长14%。

  同时,招商引资工作也全面铺开,全年共签约7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35.23亿元,其中境内省外投资额为31.63亿元,省内市外投资额为3.6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3.42亿元。争取市精准扶贫振南专项资金2950万元,建成县级服务中心1个,镇、村级电商服务中心(站)89个,其中镇级服务中心13个、村级服务站点69个、农村电商O2O体验店7个。

  优化环境——城乡一体统筹发展

  2017年,清涧县驶入了城乡一体统筹发展的快车道,不仅城市功能日渐完善、生活服务越发便利,而且高杰村镇的高杰村也被列入年度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全面开启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征程。

  县城建设稳步推进。该县新建西城区主干路261米、环线565米、规划三路169米;完成信息交易服务中心工程及其室外配套工程,新建综合大楼1座、交易市场1个;新建开源广场7.8亩;屠宰场至老峰湾段城区道路改造工程开工建设;马家巷、农械厂棚户区改造工程全面展开,稍门坡、虎头峁棚户区改造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4%,污水处理率达到85%;维修改造北街、南坪等区域破损道路、排水地沟等。

  镇村建设有序开展。全年完成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投资5556万元,并对242国道沿线村庄实施了村容村貌整治和环境连片治理,创建生态村23个,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生态林业建设成效显著,全面完成2017年绿色长廊建设工程,242过境线绿化里程14公里,沿黄公路绿化里程87公里,全年完成义务植树67万株,有效推进了笔架山生态文化园绿化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1平方公里。

  精准发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2017年,清涧县围绕100个村、12994户、33286人的贫困基数,编制了《清涧县脱贫攻坚组织架构体系》,成立了“八办六组两保障”工作机构,全县143名第一书记、124支驻村工作队和4036名干部职工深入贫困一线结对帮扶,实现了干部驻村帮扶全覆盖。

  “我们印发了《关于推进产业精准脱贫扶持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清涧县产业扶贫资金兑付办法》,累计投入2.5亿元用于产业脱贫。”清涧县扶贫办一工作人员介绍。

  去年,该县扶持贫困户种植小杂粮74561亩,蘑菇养殖130500棒,低产枣园改造16552亩,栽植苹果3618亩,栽植核桃902.6亩,养鸡96707只,养牛6941头,养羊57215只,建圈舍24093平方米,养猪12143头,养蜂1280箱;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7433万元,扶持贫困户1748户,成立村级互助资金协会119个,发放互助资金2698.89万元;完成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558人,开发扶贫公益专岗198人;选聘21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护林员,发放退耕还林资金112.19万元,发放生态补偿资金67.6万元;全县农村低保、五保户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发放低保保障金2055万元,五保保障金512.6540万元;贫困人口参合和大病保险覆盖率均达到100%,兜底救助5367人1604.9万元,医疗报销12922人次366.8288万元。

  造福百姓——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民生是为政之要,过去一年,清涧县不断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扩大城镇就业人数、改善医疗服务条件……一系列造福百姓的民生举措,让广大群众尽享成果,连连称赞。

  在教育方面,该县投入3530万元,对全县18所学校进行了维修改造,新建改扩建教室209个、操场7块;投入4312万余元,用于教学设施设备购置,目前,全县各学校教学设施设备已完全满足课堂要求;对各学校实施了硬化、绿化和亮化工程,校园环境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彻底改善,新建的第三幼儿园、第四幼儿园校舍建设整体已竣工;投入1.37亿元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高标准验收通过,并全面启动教育资源整合工程,取消了乡镇学区。

  在卫计方面,采取县级医院“托管”乡镇卫生院的方法,统筹推进县镇一体化工作,建立工作交流、人事薪酬等医联体制度,不断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同时,有效利用全国卫生人才综合培养试点县平台,促成西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省红会医院与清涧县医院建立长期协作关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苏州医疗队、江苏省中医院也先后组建健康扶贫医疗服务队,来到清涧县进行深度指导培训。此外,清涧县去年还为乡镇卫生院聘用执业医师资格专业人员20名,录用健康扶贫专岗35名,招录卫生协理员10名,切实提升了镇村一级的医疗服务水平。

  在社会保障方面,去年,清涧城镇新增就业164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1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88人;在已入库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中招聘公益性岗位协管员276名,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招聘市级协管员172名,招聘县级协理员104名,并公开招聘了25名特岗教师;全面落实了国有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补贴,圆满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工作。

  多管齐下——安全态势持续巩固

  过去一年,清涧县始终保持对“两抢一盗”等犯罪行为的严打态势,持续开展了“大普查、大收戒、2017秦鹰”等专项行动,全年共查处毒品治安案件36起,有效遏制了“黄赌毒”违法犯罪行为的滋生,净化了社会环境,安全态势深入人心。在全县范围新建了150个视频监控探头,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正在等待省市验收。

  与此同时,该县不断深入开展“法治信访”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信访包案制和轮班接访制,按照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全县信访形势持续向好。“去年,清涧矛盾纠纷化解成绩非常突出,搁置多年的药材公司、五金厂、刺绣厂改制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职工的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清涧县信访局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清涧县专门成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时将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法律援助中心、法院驻调解中心工作室和残疾人法律救助站进行整合,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全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37件,成功调解328件,调解成功率达97%。

  此外,该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2017年,共开展执法行动274次,关停企业24家,有力打击了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为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