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三变”改革让府谷县土地活起来 资金聚起来 农民富起来

时间:2018-02-02 11:22:35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以前从没想过,我们的土地能入股,在村里还能当股东、当工人!”府谷县木瓜镇大柳树墕村村民杨光小说,他们村30%的村民拥有“股东”和“工人”双重身份,这个曾是“贫困”代名词的小村落,如今处处散发着生机与活力。这些变化都缘于“三变”改革,“三变”改革增强内生动力,让府谷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突破“小生产”瓶颈

  “三变”改革实施以来,木瓜镇率先在全县推进改革,大柳树墕村立足实际,实施“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驻村干部张东带领大柳树墕村村民成立“府谷县双丰厚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农户出资多少,合作社无息借资多少”的入股模式,发动90户村民筹集6万多元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在合作社600亩,带领农民种植黄芩580亩,目前黄芩长势很好。

  “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村党支部书记姬臣良说,通过综合利用,600亩土地坐地“生金”,每亩耕地的产值由过去的1000多元提高到4000多元,村民的可支配收入明显提高。

  “长期以来,农村资源资金分散,分户经营的‘小生产’模式难以对接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成为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瓶颈。这一瓶颈随着‘三变’改革迎刃而解。”该镇党委书记王波说。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在府谷县三道沟矿区,冬天采摘新鲜草莓,算得上是新奇的体验。冬日,在三道沟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草莓园,一颗颗草莓红艳欲滴,初绽芳容,前来体验冬季采摘乐趣的人络绎不绝。

  去年,三道沟镇三道沟村被县政府确定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该村借助政策优势,积极探索,大力实施以工哺农,将全村土地收归集体,实现人人享有土地受益权。同时,实施土地平整项目,先后在前、中三道沟村平整土地1000余亩,逐步形成了“公司+合作社+现代农场+农户”的发展新模式。

  股份经济合作社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进种植了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新品种苜蓿700余亩;种植蔓菁130余亩、良种土豆40余亩,喜获丰收;种植杂果55亩,新建蔬菜大棚两座,种植草莓、吊瓜、芝麻香瓜等果蔬。目前,草莓已上市,吊瓜、芝麻香瓜春节前后,就可以上市。

  “‘三变’改革的累累硕果,使得村级集体经济日益壮大,农民的收入渠道多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规模效应逐步凸显,群众手中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合作社的负责人苏保平告诉记者。

  涌现多种改革模式

  2017年,府谷县以试点先行的模式,累计安排改革配套资金1400多万元,按照纯农业区土地经营权股份合作型、东南部贫困村政府投入带动型、黄河沿岸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型、城内城郊租赁型、西部矿区工业反哺农业型等五种主要模式进行总结推广,涌现出多种改革模式。

  孤山镇李家洼村积极推广土地流转模式,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流转农户土地,出租大户承包经营,群众积极性高,效益看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模式涌现出了孤山镇杨家沟村引进民营企业投入巨资参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休闲景点建设,乡村旅游景点雏形已经呈现。武家庄镇郝家塔村、古城五道河村立足本地林果产业规模大的实际,推广“党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林果产业”模式,谋划后续产业。工业反哺农业模式有三道沟镇三道沟村、老高川镇秦家沟村,利用本地工矿企业的优势,引导企业平整大面积土地,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现代农业开发。府谷镇水地湾村将原来以人口份额分红的简单模式改变为“人口股+土地股+资金股+贡献股”的完全折股量化到户到人的股份经济合作社模式,为有经营性收入的村组改革提供了良好的经验。村企合作模式有新民镇温庄则村充分利用所在村内的工矿企业优势,将集体经济合作社的资金投入企业分取红利,实现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和社员财产性收入增加。

  “‘三变’改革,通过股权纽带,让农村沉睡的土地资源活起来、分散的资金聚起来、农民增收的渠道多起来,使得农业生产经营加快向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发展,还权赋能,为‘三农’注入了动能和活力。”府谷县一位领导说。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