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铜川资讯 > 正文

印台区:扶贫扶到群众心坎上

时间:2018-02-27 11:12:15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印台区红土镇孙家贬村找准活水源头,在思路上变“输血”为“造血”,在方法上变“扶穷”为“扶志”,在机制上变“等靠”为“自强”,通过合作社带动、产业项目帮扶等措施,实施精准帮扶,全村上下拿出攻坚拔寨的劲头和智慧,落实医疗、教育、金融等各项政策,坚决打赢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产业项目发展等战役,实现了2017年整村脱贫退出。

  “扶志+”:“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我不想当贫困户,花自己挣的钱心里踏实。”说这句话的是孙家贬村贫困户孙志明。原来靠外出打工、亲戚照顾来维持生活并供儿女读书的孙志明,如今经营着农家搅团、给路过车辆洗车两项业务,月进账三四千元,原本拮据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说起农家搅团的开办,孙家贬村“两委”成员费了不少劲,村委会主任宋德红多次找到他,通过积极引导,在取得本人同意的情况下,为他争取到5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买洗车设备,装修房屋,开办农家乐,最终过上了现在的好生活。

  “扶志”,就是匡扶志气,帮助贫困人口树立脱贫致富的志向,建立克服困难的信心,拥有向往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孙家贬村将道德讲堂、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正面思想引导,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并根据孙家贬村特有的地理位置优势,集中组织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10余次,烹饪技术培训12次,肉兔养殖技术培训4次,增强群众增收致富的本领,使贫困户由“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

  “合作社+”:“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

  孙家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肉兔养殖基地始建于2016年12月。现有兔舍三栋,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育有良种种兔640只,已出栏商品肉兔1100只,存栏仔兔3000只,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吸纳贫困户60户集体养殖肉兔,每户每年可分红660元,现有四名贫困户在合作社长年务工。为排除贫困户养殖技术限制,降低贫困户养殖成本,减少风险,提高收益,同耀州区鸿伟兔业达成长期合作意向,鸿伟兔业负责提供种兔、养殖、防疫技术,并负责成品商品兔回收销售。

  “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扩大、利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将幼兔下放到贫困户及村民家中养殖育肥,合作社负责成品商品肉兔的回收。”合作社负责人孙康介绍到。目前,合作社正在筹备新建一个饲料加工厂,一个肉兔屠宰加工厂,新建三栋1200平方米的养殖兔舍,引进1200只良种肉兔,聘用10名贫困户长年务工,扩大贫困户养殖规模,带动全村村民及贫困户发展养殖业。

  “三变+”:“沉睡资产”变为“致富活水”

  位于红土西街孙家贬二组的14间门面房已经闲置10多年,一直未正常发挥作用,无人经营,村民也没有收益。孙家贬村通过“三变”改革,将其纳入村集体经济,由专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对股份按照股民数进行量化,收益归集体所有,使“沉睡资产”变成了村民“致富活水”。

  孙家贬村按照“尊重历史、承认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成立了农村“三变”改革村级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该合作社涉及资金3143393.9元,确定股东人口497户1809人,奖励股份数35.5份,股份总数量1844.5份,每股价值1704.2元。孙家贬村党支部书记项新明说:“下一步,我们将规范运营管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探索总结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经验,促进农村经济加速发展,使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