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佳县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时间:2018-03-08 14:32:39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2017年,佳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为主线,扎实做好污染减排、生态和农村环境保护、环境执法、环保宣教等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深化污染防治——持续提升县域环境品质

  去年,佳县以“创模”为抓手,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科学制定年度减排计划和方案,先后编制完成了《佳芦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佳县县城污水处理厂出水口人工快渗技术方案》和《佳县村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方案》等5个规划和5个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强力推进污染减排和防治工作。

  大气污染防治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佳县县城全年拆除燃煤锅炉4台,几年来累计拆除燃煤锅炉64台,拆改率92%。同时,全面推进“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辆淘汰工作,全年淘汰“黄标车”及老旧汽车65辆。定时实施县城道路抑尘保洁措施,县城主要行车道机扫率达到54.8%。

  在此基础上,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完成了桃湾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700米围栏工程和6个500人以上村庄水源地围栏建设工作,开展了27个乡镇农村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确保了居民饮水安全。同时,县城污水处理厂技改工程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新建污水管网1.5公里,城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82.61%。经监测核算,全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净削减4.7%;氮氧化物排放量净削减4.6%;COD排放量净削减2.9%;氨氮排放量净削减6.2%,在全省1至11月份空气质量排名中位列全市第一。

  坚持铁腕执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去年,佳县持续开展新《环保法》执行年活动和环境保护大检查活动,认真落实四个配套办法,全面推行环境网格化监管,铁腕执法、铁面问责,对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

  在深入开展环保专项执法检查中,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717人次,检查企业225家次,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36份,实施行政处罚6起,查封扣押6家,移送公安机关1家,取缔小化工企业1家,严厉打击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开展了餐饮非法使用甲醇隐患排查,保证了县域环境安全,全年未发生突发环境污染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佳县还全面完成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收尾工作,完成销号率100%。与此同时,严格执行环评、环保“三同时”和排污总量控制制度,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总量减排要求的新建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对没有达到环保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予验收,切实加强污染源头和全过程管控,充分发挥了环境保护对县域经济的优化作用。

  突出问题导向——稳步推进农村环保工作

  为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佳县全面加强生态功能区考核、监测、评价工作,新增五女河、车会河、秃尾河、佳芦河入黄口四个监测断面和27个乡镇农村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并定期上报监测数据。同时,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佳芦镇、木头峪镇省级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和泥河沟村、峪口村、沙坪村3个中央传统村落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基本完工,并启动了市级生态乡镇、村庄创建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此外,围绕“六五”世界环境日、“科技之春”宣传月、“环保进机关”,佳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环保宣传活动,先后深入县委、县政府、县人民法院等单位进行环保知识宣传咨询,大力倡导节约用电、用水、用纸等机关环保行为,并号召各机关干部职工参与、监督环境保护。通过大力宣传,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