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铜川资讯 > 正文

铜川吊咀村增收的秘密

时间:2018-03-09 11:07:23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吊咀村是耀州区石柱镇的贫困村,2015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47人,人均纯收入8000元。然而在短短几年里,吊咀村不但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而且成功脱贫了20户43人,人均纯收入达到12830元,被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示范村,乡村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3月7日,记者来到吊咀村探究村子增收的秘密。

  “四支队伍”是发动机

  为了充分发挥“四支队伍”作用,整合脱贫攻坚资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村上将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镇包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四支队伍”力量凝聚起来,成立了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打造成一支战斗力强、作风过硬的扶贫工作队伍。他们与贫困户结对子,为群众出点子、铺路子,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稳增收,为吊咀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面对村委会办公条件差,“四支队伍”多方奔走,筹集启动资金对村委会办公场所进行了改建,还建了百姓舞台、篮球场、停车场和文化广场,使村两委会办公地和村民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吊咀村,被大家美誉为“石耀路旁的党建明星”。

  针对复杂的贫困原因,“四支队伍”为村上制定了3年脱贫计划,为贫困户私人定制产业发展计划,对症下药,增强了他们的造血功能,提高了脱贫致富能力。同时,结合村上实际,为贫困户印制了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制作发放了脱贫攻坚宣传挂历,提高了群众政策知晓率,提振了贫困户的脱贫致富信心。

  产业发展是加速器

  “以前,村上的主要产业除了种粮,就只有苹果了。”赵增寿说,产业扶贫是精准脱贫的重中之重,在免费为贫困户新栽苹果的基础上,村上还积极争取14万元,为贫困户投放种175只羊,发展养殖业。同时,积极落实退耕还林政策,帮助6户贫困户栽植花椒33亩,连续5年1亩地可享受补贴1200元,当年每亩增加收入500元。

  “去年,村上帮我在自家种粮的地里套种了7亩花椒,除了这些还享受退耕还林政策补贴和危房改造补助,现在一年纯收入能达到3万多哩。”今年62岁的刘茂学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其妻常年瘫痪在床,儿子也患有强制性脊柱炎在外打工干一些轻活,照顾妻子、维持生计,家里的所有负担都压在了刘茂学身上。他说,要不是现在扶贫政策好,像以前光靠种小麦和玉米挣的那些钱都不够平时开销,更别提脱贫了。

  为了增加村民收入,村上还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合作社统一供种、化肥、地膜,回收产品,贫困户仅提供土地,共带动14户贫困户栽植55亩土豆。据赵增寿介绍,光这一项就能为每户贫困户增收2000元左右。

  “这152KW的光伏发电站是村上的新产业,预计并网后每户贫困户1年能增收900到4000多元。”记者顺着村主任王纪善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在离村委会不远处,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整齐地排列在田地间。他说,这可是脱贫攻坚的后继力量啊。

  精神激励是润滑油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借鉴关庄镇道东村“八星励志”的先进经验做法,“四支队伍”在村上创新开展了“脱贫之星”“脱贫优秀奖”“脱贫鼓励奖”等评选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使贫困户树立自立、自尊、自强的意识,激发进取精神,使贫困户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万寿家的湖羊养得很不错,再加上苹果的收入,去年能挣2万多元。”赵增寿说,“他是人残志不残,有过日子的心劲,总是扑着身子往前干,去年被评为‘脱贫之星’。”

  杨万寿是吊咀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属于肢体3级残疾,其妻常年患病,儿子大学刚毕业,原来一家人经常向亲戚邻居借钱维持生活。近两年来,在“四支队伍”的帮助下,他积极发展产业,养了11只羊,并栽植了6亩苹果,去年经济收入比前两年多了一倍。

  “经过村委会的联系介绍,儿子今年刚毕业就在西安找到了工作,我家这件大事可算是解决了。”杨万寿说,后面就是给娃娶媳妇了,他表示要继续好好干,争取明年还能当上“脱贫之星”。

  “贫困户的观念一旦更新了,致富的干劲自然就有了。”赵增寿说,如今,村民出去找活干的多了,闲在家里的少了;向帮扶干部问点子要法子的多了,张口讨资助伸手要救济的少了;主动利用政策扶持发展农副业的多了,抱有“小进即满、温饱即可”想法的少了,“人人争星、我要脱贫”的氛围在吊咀村日益浓厚。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