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铜川资讯 > 正文

印台区果园灌溉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04-12 11:41:05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果园地布覆盖+简易肥水一体化技术+农用机械动力”是印台区在果业脱贫攻坚实践中探索出的新模式。这种新的果园灌溉模式针对性地解决了渭北旱作果园灌溉困难、肥效利用率低下的难题,补齐了印台果园地下管理的短板,实现了果树地上地下均衡发展、综合管理。目前,印台区是全省果业基地区县中推广此种模式面积最大的区县,覆盖面积4407亩、共20个村,已有15个贫困村、471户贫困户、1300名贫困群众的果园因此受益。

  印台区苹果面积30.8万亩,是重要的苹果生产基地,但全区可实现周年灌溉果园不足2万亩,属典型的旱作果区,肥水条件是制约果园增产提质的重要因素。为从根本上突破全区果园肥水灌溉困境,印台区多次组织学习考察小组赴乾县、白水、洛川等果区学习先进经验,结合印台区干旱少雨、小农生产、灌溉困难的实际,聘请西北水利水电建筑勘察设计院设计,推出了“果园地布覆盖+简易肥水一体化技术+农用机械动力”的果园灌溉新模式。这种新模式克服了单纯使用滴灌、单纯铺设地布、滴灌+机械动力等多种模式的缺点,是解决渭北旱作果园肥水问题的有效方法,是现代果业转型升级新技术的创新。经评估,这种新的灌溉模式每亩果园可节水25.6%,节肥33.2%,平均增产8.5%,节省劳力2-3个,成龄果园亩均增产1000斤以上。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