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宝鸡资讯 > 正文

宝鸡高新区旨在打造西部“汽车城”

时间:2013-07-15 10:07:39  来源:宝鸡新闻网  作者:admin 阅读:
    西部网—宝鸡新闻网讯:早在2008年,宝鸡市委、市政府就决定在高新区建设汽车工业园,目标直指西部“汽车城”。当年3月,高新区管委会在蔡家坡地区成立了高新区汽车工业园筹建处,12月即完成工业园总体规划编制,2009年3月总体规划经市政府审批通过,2010年9月19日,陕汽通家首批微车下线……短短几年,高新区汽车工业园经营总收入逼近150亿元,天南海北的汽车零部件配套商纷纷聚拢到陕汽集团、法士特、宝华车辆等骨干企业麾下,让这块旨在打造西部“汽车城”的开发热土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西部“汽车城”从诞生之日起就非同一般,有陕汽集团、法士特集团、宝华车辆等龙头企业领衔,这里早已成为磁性十足的招商引资福地。吉利集团来了,青岛普天来了,厚德和新利达也来了……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汽车工业园共签订工业项目27个,累计合同引资153亿元,年经营总收入逼近150亿元。如今,围绕陕汽集团等三大龙头企业,高新区汽车工业园内已有几十家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形成了整车和各种配套零部件共同发展的格局。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吉利项目的落地,加上既有的陕汽通家10万辆微型车、陕汽通力3万辆专用车、陕汽华山6万辆中卡等项目,汽车工业园不久将建成产量达到40万辆汽车的西部汽车基地。
    特种车辆崭露头角
    相比陕汽通家的微型客车、陕汽华山的工程用车,陕西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的装甲防暴车、宝石特车的特种结构汽车、陕西银河消防科技装备有限公司的系列常规消防车,因其行业特殊,显得更为神秘。
    陕西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虽是民营企业,但其生产的轻型轮式装甲防暴车、装甲输送车,却为反恐、防暴、巩固国防、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作出了贡献。特别是装甲防暴车和装甲输送车,可根据用户要求变形为装甲输送车、指挥车、侦察车、救护车,可与目前国际上先进的美国悍马、法国 VBL、 英国路虎等同类车型相媲美,并在抗弹性和载乘人员数量上优于上述车型。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公司还研发出“猎鹰”双座旋翼机,从造汽车跃升为造飞机,进一步彰显宝鸡汽车工业的技术实力。目前,旋翼机已经过复杂地域测试,明年将投入批量生产。同时,公司在高新东区新建的喷砂车间进展顺利,预计本月将建成运营。
    我国第一台干粉消防车的制造者——陕西银河消防科技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系列常规消防车,已有60多种各型产品取得公安部“3C”证书。产品行销全国,并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研发的超大功率正负压排烟车,超大功率新型涡喷消防车,超大流量复合消防车,系列自动爬梯消防机器人等产品,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并具有自主技术知识产权。目前,正光荣承担国家“大飞机”灭火装置研发项目。
    专业生产油田特种结构汽车的宝石特车,是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企业,所产各类特种结构汽车销往国内和国际市场。仅去年,他们就为方圆公司、大港油田、中海油、新疆试油处等多个油田单位完成整车54台,经济效益持续攀升。
    后继项目纷至沓来
    宝鸡的汽车工业,目前实力已不容小觑,其后发力量更让人刮目相看。如今,宝鸡高新区汽车工业园内,引入的都是重量级的巨头商、建设的都是亿元级的大项目。
    吉利集团是近年来最具成长性的民族汽车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也是我国首个跨国汽车企业集团,计划投资72亿元建设宝鸡吉利汽车产业基地。据悉,该项目将建设20万辆整车(SUV和城市三厢轿车)和发动机项目。
    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征用和项目开工前期准备工作。陕西通家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家专业化微型汽车生产制造企业,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的微型车项目,一期10万辆微型车项目早已投产,如今正向单双排货车、双燃料车、电动车、 SUV、 皮卡等新产品发展。陕西金鼎铸造有限公司投资9.6亿元建设的15万吨铸造项目,主要生产重型汽车及重型车桥所需各类铸件。
    项目于2010年底开工建设以来,一期项目(年生产能力7.5万吨铸件)已全部建成投产。陕西通力投资10亿元建设的“年产3万辆工程车和2千辆特种车生产线”项目,设计年产各种系列专用车3万辆,年产液压油缸3万台。目前3万辆工程车和2千辆特种车生产线项目部分车间已经投产。陕西法士特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完成6DS项目后,又追加30亿元建设“法士特科技工业园”项目,包括铸造中心、锻造中心、再制造中心、配套企业中心等,预计年内即可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