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宝鸡资讯 > 正文

强推玉米地村民被激怒 上千村民为此当场讨要说法

时间:2013-08-02 14:48:42  来源:宝鸡新闻网  作者:admin 阅读:
    西部网—宝鸡新闻网讯:7月3日8时左右,天王镇王家堡村的村民正在给玉米施肥,忽然听到有装载机轰鸣声,抬头只见6辆装载机向他们驶来,后面还跟有6辆宝鸡牌照的出租车,从车上下来的都是20多岁的小青年。那些车停在地边的生产路上,村民们上前问:“这是干啥来了?”他们说,捞鱼、捞虾。这哪儿来的鱼虾,村民更加肯定了自己的想法,这是要推地呢。村民向其解释,政府要征地,他们嫌地价低,还没谈成,地推不成。

  这边还在解释,公路边的两辆装载机,一辆已经进地,另外20多辆车全停在了路边。闻讯赶来的村民张芳龄和王玲霞在阻挡装载机推地的时候,被镇上工作人员强行拖走。王家堡村4组韩田文、韩岁焕、韩列平、韩会平、韩章礼、韩红生、韩明辉、3组张平录等8户共十余亩地被毁坏。

村民韩章礼质问在场领导:“你今儿推我地,我又没拿到地钱,没拿到青苗补偿钱,你们凭啥推地?成天说和群众心连心,这就叫心连心?”看到有民警拍照,他问:“你们来这是做什么?”民警回答:“维护治安。”韩礼质气愤地说:“镇政府没和我签协议,擅自毁我们的地,损坏群众利益,到底是谁违法了?你咋不阻止,光拍我?”

  村上上了年龄的人听到玉米被推,都赶了过来。甜玉米都快吐天花了,被无故推倒,60多岁的韩田文老婆,跪倒在地、泣不成声。

  不一会儿,群众都赶了过来,合力将装载机挡停,质问在场领导,是否和村民签订协议?是否征得村民同意?政府征地派警察来能理解,叫那么多社会闲杂人员来干啥?面对越来越多的村民,那二、三十个小青年悄然离开现场。双方一直僵持到下午2点左右,最后镇上同意开村民大会商议。

  管委会施压镇上没办法

  7月4日上午,村民向记者讲起事情经过依然愤懑不平。和村民商量下午开村民大会,但通知了两三次,一直没有开成,村镇领导都不闪面,期间镇上领导还想开溜,让村民给拦了回来。直到下午6点,才在村中心广场召开全体村民大会,村民向记者提供了当天会议的视频资料。

 镇上领导讲,7月2日下午给村委会通知要推地,村委会7月3日上午给村民开会通知了。有一村民当场回应,没有通知,听说推地,他去村委会找村领导,村上三个领导都在,村主任韩礼平告诉他,你能挡你去挡,你挡不住,那场面,你就没见过。

  现场,村民和村委会以及镇上领导对质,是否签协议?最后澄清根本没有和村民签协议。没有签协议,镇上还有管委会擅自推村民的玉米是否违法?镇长晁永利表示,只能说工作没做好,程序不到位。

  晁镇长向村民表示歉意,他说:“确实是管委会把镇上压的没办法。政府做的确实有不到位的地方,虽然做了半年群众思想工作,但还是没有做通,我也没想到今天会出现这样的局面。”

  村民不同意只因地价低

  7月4日下午,晁镇长给记者拿出了一份《宝鸡市人民政府通告》,此次征地是宝鸡高新区科技新城项目,涉及征收范围共3个镇23个行政村。这次在王家堡所征的是7107厂用地,涉及500亩,统一征收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费为3.3万元/亩。

  晁镇长说,7月3日那天去的有管委会项目中心、高新土地局、镇上干部40多人,为防止意外镇上派出所去了七八个人,还有这次(用地企业)7107厂的人。

 这次能进地,主要是部分群众领了青苗补偿款,630户中有600多户已领,在发放青苗补偿款时,让村民签有征求意见书,所以村上认为村民同意征地。6月27日,曾通知村民近期要进地,具体没有说明哪一天。而且,这次虽然推村民的玉米,每亩给村民也有800元的青苗赔偿。

  “村民都同意征地,阻挡的焦点是嫌地价低,如果要明确多少人嫌地价低,群众都嫌地价低。”天王镇土地所所长王三信说。

  晁镇长回答记者,征地、推地,没有明确的时间期限,政府先把地统一征收下来,企业要用地前通过规划等部门审核,手续通过就可进地。他证实7月3日下午在村民大会上的发言,这次推地源于管委会的压力,7107厂手续办下来催管委会要进地,管委会又施压于镇上。上午,他已经给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何宏年主任汇报了。何主任表态,既然群众有意见,那就先停下。

  谈到下一步,晁镇长表示,继续做群众思想工作,保护群众利益不受伤害。每亩3.3万元的地价是经过专家测算的,管委会考虑到如果单独给这边村民提高赔偿额度,其他乡镇会有意见,怕起连锁反应。

  统征协议未签,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村民未拿,强行推地,极大伤害了群众的感情。征地、推地,没有明确任何期限,企业要进地,地方政府不惜伤及村民利益。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