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延安资讯 > 正文

延安“上山建城” 总规模达78.5平方公里

时间:2013-08-25 07:07:19  来源:延安新闻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延安新闻网讯:近日,一些媒体以“延安千亿削山造城”为题进行报道,认为其耗资巨大且暗藏多重风险,有政绩工程之嫌。

    记者了解到,延安方面对于“上山建城”主要有两大理由:一是现有城区“饱和”。二是革命旧址保护的需要。

    延安市文物局党组书记董智安说,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在市区分布168处革命旧址。这些旧址很多被城市建筑严重压抑或蚕食,已不复当年旧貌,急需抢救性保护;一些核心旧址被居民建筑包围,周边环境较差,革命旧址保护现状堪忧。鉴于以上原因,延安在2011年底启动实施“中疏外扩、上山建城”的发展战略,在未来20年内建设现代、生态、宜居的新区。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和很多地方建“新城”的路子一样,延安“上山建城”率先开工的新区北区规划为市级行政中心,造地规模将达10.5平方公里。

    按照延安市的总体规划,新区建设将在周边的清凉山、宝塔山、凤凰山上分期进行建设,简单地说就是“劈山建城”“城市上山”。作为国内首个在湿陷性黄土地区进行的大规模岩土工程项目,延安新区建设从规划到开工建设的过程中,对其施工合理性和安全性的质疑一直不断。

    据延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锦刚介绍,新区建设过程中主要技术风险有三项:一是黄土的湿陷性问题;二是岩土工程填方区对建筑物的承载问题;三是填方区的长期稳定性问题。

    他说,这三个问题延安方面都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给予解决。

    然而,从2013年7月初开始,延安市遭遇了持续强降雨袭击,部分地区出现了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房屋、窑洞垮塌。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暴雨经常光顾原本少雨的延安,使得公众对延安在地质条件欠佳的山上建“新城”的安全性的质疑声再度高企。

    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热衷新区建设搞“大跃进”,投入巨大导致的资金、负债压力、人气不足衍生出的“债城”“鬼城”现象,以及缺乏产业支撑使得城市发展后继无力都被广为诟病。

    对于延安市新城建设的资金问题,记者从延安市新区管委会了解到,新区建设以社会投资为主。目前完成投资27亿元左右,其中市财政投入5000万元,其他主要由参建企业先行投资建设,政府最后采取适当方法加以回购。

    然而,延安市的财政能否支撑起巨额的“回购”?规划就必然会成为事实吗?10多万住房困难群众能买得起新区的新房吗?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