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村官考试 > 正文

记者体验陕西省公务员考试 题目量大时间紧张

时间:2014-04-14 11:13:42  来源:村官考试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村官考试网讯:4月12日,“省考”落下帷幕,九万多名考生竞争2880个名额。记者也去体验了一番炙手可热的公务员考试,总体感觉行政能力测试题量太大,申论紧扣当前热点,子长唢呐、美国大片、韩剧等这些市民日常接触到的东西都成了考察内容。 记者 杨光

105分钟答135道题,平均47秒做一题

4月12日8点,记者洗漱完毕,前往西北工业大学考点。一路上没有堵车,还算顺利,8点50分记者赶到了考场,此刻考场里的考生已经各就各位了。

距离开考还有几分钟时间,监考老师开始发草稿纸。记者发现,考生的年龄都比较小,似乎都是在校大学生。三十岁出头的记者,自然因为“一把年纪”而召来大家异样的眼神。

8点58分,记者拿到了答题卡和试卷,开始填写姓名、考号等信息,还没填完,开考的铃声就响了。记者浏览了一遍试题,发现今年的行测共有135道题,比去年少了5道。其中常识题25道,言语理解题40道,数学运算题15道,逻辑判断题35道,资料分析题20道,考试时间为120分钟。算下来,一道题耗时53秒,除去涂答题卡的15分钟,考生必须47秒做完一题。

时间不够了,记者随便填了35道题

既然是体验 “省考”,记者就用自己最快的速度认真做题,还不时查看时间。“还剩最后15分钟,没有涂答题卡的考生赶紧涂答题卡。”记者刚做完第100道题,监考老师提醒只剩15分钟了。没时间了,记者急忙填写答题卡,后面的35道题也来不及仔细做,只能碰运气随便填了。刚填完答题卡,下考铃声响了,真悬呀!

在和其他考生的交谈中记者得知,很多考生都没有做完135道题。虽然题量相对于去年减少了五道,但考生若想仔细做完每一道题,还是很困难。

据记者了解,与其他省份的“省考”相比,近几年我省的行政能力测试题量都比较大,而云南、安徽等省份的行测考题只有120道。

15道数学题都有八个选项,排除法失灵

常识题、言语理解题、逻辑判断题这三类是记者的强项,而行测里这部分题目紧扣陕西实际。第一道题考的是陕西精神,四个选项里“弃农经商”明显不是,很容易得出答案。

因为上学时数学成绩比较好,刚开考时记者就想着先做后面的数学题。而记者遇到了头疼的问题:15道数学题都有八个选项。在这种情况下,排除法基本失灵,记者只能通过基本运算得出答案,这样一来,47秒根本不够用。本来想从自己的强项入手,结果却遭遇了八个选项,记者只能放弃,从头开始答题。

有老师认为,设置8个选项是在考察考生的心理。许多考生见惯了四个选项的选择题,现在突然出现了八个选项,很多考生因此恐慌。另外,这也考察了考生的取舍心理,遇到这种太难的题目要敢于放弃。

子长唢呐、美国大片、韩剧进了申论

12日上午,行测考试在紧张的气氛中结束了。记者吃完饭休息了一会儿,13点50分到达考场,准备参加申论考试。因为今年的申论考试时长三个小时,开始的时候记者并不觉得时间紧张。

申论的第一篇材料与“子长唢呐”的传承、发展有关,接下来,美国大片、韩剧等也出现在材料里。整体而言,申论是围绕中国文化来考察考生的。

刚开始记者以为三个小时绰绰有余,就没有太在意时间,结果到最后才发现时间有点紧迫。另外,记者的一手好字被键盘毁了,提笔才发现,写的字已经无法直视了,估计会大大影响申论的分数。

专家解读

“省考”结束了,今年的题目有哪些特点?记者采访了公考网申论研究专家贾艳茹老师。

贾艳茹老师说:“题量上有了明显的变化,行测题目比去年减少了五道。从题型上来说,今年与以往考试并无太大变化。单一型概括、观点分析、命题、分析原因、公文写作等题型都有。申论依旧延续了这几年的热点话题——文化。文化软实力和文化输出在2012年9月份联考就已经出现过一次了,所以这个话题是老生常谈。从材料情况来看,增加了故事性和趣味性,让考生读起来容易理解,做起来一头雾水,考察了概括能力。”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