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比雾霾还要可怕的神木县中小学教育

时间:2015-02-04 11:40:29  来源:网络  作者:村官 阅读:
    近几年,一直在关注(神木)教育普遍存在的一些严重问题,比如学校要求学生(早、中、晚)提前40分钟到校、教师卖教辅资料(教育局已订两套,为什么是两套?想得真周到)、作业过多(个别科目每天发单元测试题)、频繁考试、随意增减课时、要求学生午自习之前完成作业、过多占用学生自习时间(早午自习每天有人辅导)、照搬课改(不从实际出发,不消化吸收,不跟进,搞政绩工程,让学生老师受罪)等等。且学校的这些无理要求(不经师生家长讨论)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可怕的是,这些现象不是偶尔,而是常态。学生带着这么多枷锁,哪有独立的人格,真让人焦虑。  
                                    
   事实上,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现在已经上中学),家里就被令人呕吐的学校教育长期困扰。学生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学校(这所无形的监狱)让孩子六点就起床,中午除了吃饭就是能让手腕劳损的作业(我想问高院:孩子们的手腕肌肉被劳损该告谁?),晚上五点半放学,六点回到家,吃过饭后,七点开始写作业到十点至十一点,手腕再度被劳损。多数学生写不完作业,这时候孩子会“唉”,只能是第二天早自习照抄了,我无奈!老师会说:“实在写不完,抄一遍也比不抄强”。真冷血,真无耻!别装,别委屈。看个别人在学生面前不可一世的样子,和腐败无德的官员有啥两样。学校分快慢班、老师卖教辅资料、甚至调座位与徐才厚买官卖官性质相同(谋利),大小不同而已。八项规定、“四风”问题,这是在给我们每一个人做换心、换灵魂的手术,要不,为什么说现在的改革比万里长征还要艰难!让我继续说:双休日不是双休是加班,两三套教辅资料,雷打不动的每周一篇作文,写不完的单元测试题,唉!“适量”早该从词典上删除,教育怎么堕落到这个地步?只有分数,缺了德,而缺德的教育能有文化吗?只能教出劣质的匠人。中华民族,醒醒吧!我悲哀,我愤怒,但我一样逃不脱。    
    讲一个故事吧 :还记得孩子在上小学时,有一次被教鞭打伤,原来是头一天老师布置了题目:“143662008,读作(填空):___。”早自习时老师问:背会没?孩子们不做声,我儿子和另一个同学低声说:没背会。教鞭落在了儿子的肩上,另一个同学没事。回家后,儿子露出伤痕哭着问我:为什么都没背会,只打我一个人?我明白是“礼”来迟了,但我不能说。孩子还说“老师让大人下午去学校”。午休时间,我辗转难眠,下午一上学我就见到了老师(之前同事劝我不要冲动,怕儿子将来吃亏),我问:你叫我干啥?她支支吾吾说:你儿子不认真。我已感觉到她是打孩子下手太重——后怕了,叫家长是假,试探虚实是真。我拿起教辅资料直奔主题,问:你给学生布置的是填空题,考察的是学生会不会读数字,这种题,需要背吗?她辩解:这几天实在再没个布置上的咧。我顿了几秒钟,窗外小广场正在施工,看着楼下码放整齐的红砖,我问到:面包和砖头形状颜色相似,但面包可以吃,砖头吃不成,我们可不能强迫孩子把砖头当成面包吃呀。办公室的其它老师抬起头,看着我,一个老师笑道:这个家长真会说,是做什么的?我说:同行。后来孩子问我:老师为什么常常恶狠狠地盯着我?唉!活该,就让她练气功吧。在学校,老师就是法官,面对学生常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学校呀,你还有比手腕劳损(作业改名为手腕劳损得了)更让孩子恐惧的无形的教鞭(如那练气功的眼神、还有忘带红领巾同时没带钱时不敢进入校门的恐惧、迟到时上纲上线的恐惧、打扫卫生没做到一尘不染被处罚时的恐惧、课间吃零食被学校处分时的恐惧、鸡毛蒜皮的小事被停课时的恐惧、上自习讨论问题被处罚时的恐惧、上厕所因拥挤迟到后被处罚的恐惧,我真的说不完……)。如果学校的管理把吓唬住学生和老师放在首位,学校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学生呀,生活在学校就像生活在朝鲜,说不准什么时候被枪毙。说透了,这是人权问题,我们的权利长期得不到尊重。人啊!去维护自己的尊严,收回上天赋予我们的权利吧(现在的改革就是放权)!
    
    这样的教育学生的身心咋能不疲惫?教师的身心咋能不疲惫?家长的身心咋能不疲惫?如果全民为教育而疲惫不堪,教育岂不成了雾霾?这些年,国土环境被破坏、资源被浪费,只有GDP坚挺;学校师生(包括家长)的身心健康被扭曲,只有分数坚挺。为什么教育这么“呕心沥血”?是错综复杂的利益驱使——不纯洁。
工厂已开始‘上环保,调结构’,为什么许多地方‘教育的环保改革’尚未被唤醒,是教育不重要吗?
    以神木为例,应试教育正愈演愈烈。因为陈旧的观念和巨大的利益,我们期待的教育改革还遥不可及,教育局、学校还在继续不遵守《教育法》、不遵守《劳动法》、不遵守《未成年人保护法》,还在继续‘惯性’,还在继续维护自己不得人心的观念、藐视群众的呼声,这些顽固的绊脚石,早该下课。
  在新的评价体系出台之前,在好校长、好老师、好学生的标准没有改变之前,无数人还得继续焦虑。为什么四中全会后,依法治国后,教育局新的评价体系还不着手制定?真困惑。突然想起日本人说过的一句话:你地,良心大大的坏。中国人,没有信仰,精神上没有了约束,真可怕!(近几年出现的邪教,反应出人们精神上的需求和迷茫。)上帝啊,去引导和给予吧!给予人们精神上的健康的需求,它甚至和建立法治一样重要!是最高层次的教育,是对灵魂的教育。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们——去拥抱信仰吧!一个国家,教师的素质决定民族的命运,教师的观念转变不了,如何育人?我给同行这样写道:“伙计们,从自身做起去改吧,别太指望那些老爷们,鬼知道他们在盘算什么?他们要的是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哪管师生的死活。“一把手,一支笔”文化已浸入民族的血液,必须反复“被透析”(抗争)。改革真的比万里长征还要艰难。为了我们的孩子,还有孩子们的孩子,改吧,改掉那些违反人权的、只贪图名利的,以前我们不想做,而又不得不做的事情,以后我们尽量不做。我们不能总做帮凶,我们不能总被顺从。鱼全都病了,是水出了问题。我们现在选择自救(换水土),先清理自身的垃圾(改——功德无量)。共同出力,从下至上,倒逼改革!”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小学老师不能在小学一年级就把“你还想不想上个好大学”挂在嘴边,初中学校不要想在三年出成绩,不能只管学生这三年,高中也一样,要可持续,要懂得教育质量的内在含义等等。不要因为我们的行为扼杀了学生的兴趣,使民族的文化倒退。考评方法要变,激励机制要变,要尊重教育学、心理学的规律。废除和教育乱象相呼应的那些陈旧的丶只认分数的(应试教育的)丶让师生得不到尊重而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各种制度及不成文的规定,建立让师生健康的、有尊严的丶充满朝气活力的新的评价体系。这点是教育改革的精髓,要花大力气研究,有必要引入第三方智库帮助。

  神朩教育也是现在中国教育的缩影,本文所写的现象采集于我所熟悉的两三所学校,身边的老师校长们切莫对号入座(得罪了,当个教育改革的道具吧)改革已是历史的选择,是多数家长师生的呼声,我以一个家长和教师的责任来费心写此文,只是想让我县的教育早一天迎来春天。我们应该顺应潮流,否则众怒之下,算起老账来得不偿失。醒来吧!争先恐后地去赎罪、去改革、去改变吧!这是上帝的福音!
 
    “分数”必须给“德行教育”让路,教育再不能舍本逐末了。教育的魂变了,民族的魂才会变。教育的雾霾变为蓝天,民族方可复兴。
    行动起来吧!所有的人。别观望,剪断利益链条,改变教育乱象,回归生活常态,让校长教师的心灵崇高起来!让教育休养生息吧!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