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宝鸡资讯 > 正文

陇县菜园村树苗补偿金标准不一 村民疑被村干部胡文虎贪污

时间:2015-02-06 15:36:49  来源:华商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近日,宝鸡市陇县东南镇菜园村村民胡小军向陇县纪委等部门实名举报,菜园村党支部书记胡文虎涉嫌贪污公款,侵占集体和他人财产、殴打恐吓村民。  

记者采访得知,菜园村在2014年9月份征地的过程中,对于同样大小的树苗补偿金却标准不一、数额不等,而且村民领款后签字的领款单上树苗补偿单价栏是空白的。部分村民质疑县上下拨的50余万元的补偿款并未悉数发给村民,而被村干部中饱私囊,贪污余款。  

1月28日,菜园村村民李广全告诉记者,2014年国庆节前后,该村有一块约50亩的土地被县工业园区征用,涉及到村里约十五六户的树苗补偿。“我家地里是7000多棵侧柏,领的补偿款应该算村里比较多的,每棵3块钱,不过当时对外说的是1块4毛钱。”李广全说村民地里大多种的油松和侧柏,种了约三五年时间;村委会给的补偿标准是,3年期的树苗每棵0.8元,4年期的每棵1.4元。“我一开始觉得每棵只赔1块4太少了,没同意。后来村干部说给我每棵赔3块钱,但得分两次领。第一次领的每棵1块4,后来又按每棵1块6的领了一次钱。”李广全说自己第一次领钱是在领款表上签的字,树苗单价一栏是空白的。第二次则是给写了个收据。“我当时就觉得有问题,我给他开的苗子每棵5块5的单据,但我只收到3块钱的。”  

同样觉得补偿金太低的村民李福锁却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他家5000多棵油松的补偿款为每棵0.8元。“我一直不同意,后来他们来家里,我儿子就领了,也签了字。后来听人说上面给的是每棵5块钱,也从来没见到公告之类的东西,不知道到底上面赔的是多少,就只能认了。”  

之后,记者向数位村民问询了有关这块土地的树苗补偿款,村民分别是按每棵0.8元和每棵1.4元的补偿标准领的款项。对于签字的领款表上,树苗赔偿金一栏空白一事也得到了多位村民的一致认同。“光让我签名字,前头是空的,没有写到底一棵多少钱。”村民撒成科说,对于树苗的赔偿金到底是多少钱,自己一直都很糊涂。“有人说5块,有人说3块5,具体多少我们也不知道。村上也没有公布信息,说这些事都是村主任和支书定的。”  

除了树苗补偿款项不明了之外,村民胡小军还向记者反映,菜园村党支部书记胡文虎为了承揽村子里的砖砌围墙工程,组织社会闲杂人员殴打村民,并以400元每平米的高价承包该工程,涉嫌侵吞集体利益6万余元。  

国土局补偿标准由镇政府和村委会  

陇县国土资源局统征办一位姓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秋天在菜园村征用的这片土地一共52.13亩,当时国土局预付了53万元的地面附着物的赔偿金,然后交由镇政府和村委会根据当地的情况具体定标准执行。最终这片土地地面附着物究竟如何赔偿的,国土局并不知情,因为还没有得到镇政府和村委会上报的材料。  

这位负责人称,国土局也给过参考意见。他向记者出示了陇县政府2011年出台的一份有关征地补偿标准的文件,上面写道:侧柏胸径十公分以下的(未成才树)每棵补偿标准为5元;对于大部分村民种植的油松,上面则没有参考标准。他说这个文件出台的比较早,现在情况都不一样了,只能做个参考,具体情况还得问镇政府和村委会。  

树苗补偿远低于县上参考标准镇政府称不清楚  

菜园子村委会副主任聂万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县上支付的地面附着物赔偿金一共约53万元,但是钱还都在镇上。去年秋天为了解决征地问题,村上先拿出了约41万元进行了麦子、玉米以及树苗等地面附着物的赔偿。对于一至三年的树苗按每棵0.8元赔偿,4年以上的按1.4元赔偿。村支部书记胡文虎则因家有急事,并未直接答复记者的问题,说之后会给予书面答复,但直到记者发稿仍未等到相关答复。  

东南镇政府办公人员联系包片副镇长李志鹏后告诉记者,此事由村委会具体负责,李镇长对此不是很清楚,具体情况请直接采访村委会。作为村级单位的直接管理者,居然不清楚其管辖范围内的事情;是监管缺失,实不知情;还是另有隐情,不方便对媒体讲?  

根据陇县政府2011年的相关文件,未成才侧柏每颗补偿款标准为5元,而村民领到手的补偿金却只有0.8元、1.4元、3元等价位。数位村民称其签字的领款单上单价一栏都是空白,竟然还有村民给村委会开的领款收据比实际领到手的钱数低,实在令人生疑。  

同时,在征地过程中,村委会是否按规定张贴公告,村民签字的领款单上单价一栏又究竟是多少?这笔补偿款到底是在镇一级财政还是真如村民所说的被个别村干部中饱私囊。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