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汉中资讯 > 正文

西乡一河道汛期随意挖砂 为保市重点工程进度

时间:2015-07-29 09:45:09  来源:陕农网  作者:村官 阅读:
    牧马河从骆家坝镇流入西乡县,自西南向东北斜贯西乡全境,在县城东北子午镇汇入汉江,洪水经常危及西乡县城区安全。6月9日上午,在牧马河金家岭河段采砂工地,一座简易涵洞桥横在河道中,一辆满载砂石的工程车正从桥上驶向河边公路,砂石间渗出的浊水不停地往下流。

牧马河金家岭河段采砂工地

牧马河金家岭河段采砂工地

  旁边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县上下了死命令,年底前必须完工。马儿崖附近没有砂石场,从县城运过来费用太大,他们只能在这里挖砂采石。

  记者问:“现在已经进入汛期,你们动用了多少车辆,采挖多长时间了?”

  施工人员回答:“刚开挖没几天,现在有四辆车、一台挖掘机在工作。局里同意我们这样做,还要求我们尽量往里边采,别让人看见。路边的‘公示牌’可以作证。”


河道采砂现场管理公示栏

河道采砂现场管理公示栏

  竖在路边的“河道采砂现场管理公示栏”显示,采砂期限为:2015年5月14日至2015年12月30日;采砂范围是:牧马河金家岭河段;采砂单位是:陕西省汉中路桥有限责任公司;“采砂许可证”编号是:陕河采证汉西字【2015】第0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细则、《陕西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长江流域每年5月至10月为汛期,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禁采期、禁采区进行河道采砂活动,防汛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那么,西乡县水利部门为什么给办理了“陕河采证汉西字【2015】第03号采砂许可证”,允许陕西省汉中路桥有限责任公司下牧马河采石挖砂?

  骆家坝镇负责水利工作的武装部李部长解释:“如果水利局批准了,且不影响排洪安全,一般没必要告知镇政府。2015年进入汛期后,骆家坝镇辖区没有采石挖砂现象。”

  在得知记者刚去过牧马河金家岭河段采砂现场后,李部长才说:“我是昨天(6月8日)才发现的,而且电话告知了河道堤防管理站罗站长,罗站长说他责令停采。”

  记者来到西乡县河道堤防管理站采访,罗站长并没有“责令停采”,反而说:“西乡县境内的所有采砂船已于5月20日前全部靠岸,马儿崖旅游开发是西乡县的重点项目,分管水利工作的纪副县长、水利局李副局长在‘申报材料’上作了批示,我们已经于5月11日办理了‘采砂许可证’。”

  罗站长拿出《汉中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通知》给记者看,他强调:“如果不牵扯司法程序,我们有权代表西乡县人民政府直接审批、办理采砂许可证,无须其他部门审批。马儿崖旅游开发的申报材料很齐全,绝对没问题。”

  当记者提出要看一看“申报材料”时,罗站长却说:“保管材料的工作人员不在,下午才能回来。”过了一会儿他却问记者,“你们去过水利局了吗?我们这里有规定,未经水利局同意不能随便看材料。”

  记者采访了西乡县水利局水管股杨股长,他说:“马儿崖旅游开发的申报材料还未报上来。按程序,申报材料报上来后,经水管股审批,最后由河道堤防管理站颁发采砂许可证,也就是说马儿崖旅游开发至今没有采砂许可证。”接着,他又补充道:“马儿崖旅游开发是汉中市重点项目,存在资金短缺。现在通往景区的路基已经打好,就缺砂石料,为了减少开资不误工期,只好未批先建,汛期就地采石挖砂。”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