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宝鸡资讯 > 正文

扶风人大办发公文 “强制”机关人员淘宝消费引热议

时间:2015-09-29 09:45:01  来源:华商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近日,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发文通知机关人员在淘宝上消费1000元,以配合阿里巴巴公司完成相应的营销数据。此事在网络上曝光后,引起网友热议。9月28日,该县人大办一名负责人称,在刊发公文时没有严谨把关,造成了负面影响,但政府并没有强制机关人员淘宝消费,发文本意是想让机关人员给农村群众带头,体验网上购物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公务员“强制”淘宝?

    9月17日,扶风县人大办发文通知公务员在淘宝上消费1000元,通知要求扶风县农村淘宝项目定于9月23日运营启动,按阿里巴巴集团业绩目标,运营首日全县35个村级服务店订单量要达到1万单,请各机关单位同志近期准备所需购买物品清单,每人消费暂定1000元。

    这份通知被网友传到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后,被广为传播。9月28日,华商记者来到扶风县人大办公室,记者询问淘宝购物一事时,办公室内的多名公务员低头不语。一名人大系统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网上传播的通知属实,由于通知传到网上后,给单位造成负面影响很大,没有一个敢在办公室公开讨论此事。

    一位县人大某工作委员会的公务员介绍,近期并没有购物的计划,且平时很少在网上购物,既然通知已经下发,自己也不想成为群体中的另类,于是自己选购了几件日常生活用品,花费了不到500元,虽然没有完成领导指定的1000元消费任务,但事后领导也没有说什么。

     另一名公务员说,其实发文淘宝消费一事,人大办办也挺“冤”,本来想给农民群众做带头示范作用,没想到结果却事与愿违,把县人大推向全国舆论的焦点。

    县人大称工作存在失误

    扶风人大办‘强制’强制公务员淘宝网购后,在网上引起热议,并有多家媒体发表评论员文章称人大办发文淘宝的方式不妥。新华社评论员称,作为政府部门的公务文件,本身就是带有强制性的法律效力,这一点是无法回避和否认的。另有媒体称,作为人大机关,难倒连通知和倡议的概念都分不清?

    扶风县人大办副主任陈海刚称,网上传播的通知确实是人大办公室领导批准的,但只是倡议职工消费,农村淘宝项目是扶风县联手阿里巴巴集团,全面推进“互联网+电子商务”,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该项目实施后将通过其强大的网络平台,让农村群众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便利。

    陈海刚介绍,该项目9月23日在扶风正式启动运营当天,全县35个村级服务店参与网络代购群众达5000余人,购买单量3440笔,成交额306万元,其中县人大办29名机关工作人员,网上购物总消费金额为9600元,除一名工作人员家里装修,在网上购买了一台4000多元的电视机之外,其余职工都消费为约200元。

    针对网友的批评,陈海刚说这次发通知确实属于工作失误,虽然是倡议,但不能通过公文发表,这样有失公文的严肃性,造成了负面影响,事件发生后,我们已经总结这次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人一定加强公文管理,并对办公室人员定期培训。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