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宝鸡资讯 > 正文

谁当“五星之星”陇县村民说了算

时间:2015-09-30 09:33:46  来源:陕农网  作者:村官 阅读:
    “看,咱村上的‘五星之星’名单上就有我们推荐的闫全福,父亲年老多病、卧床不起十多年了,他伺候得挺好的,没有让老人多受一点罪,这样的人就应该被评上!”9月20日,在陇县天成镇马曲村“五星之星”光荣榜前,几名群众正在评论着。

  陇县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过认真调查和研究,于2013年在全县深入开展以忠孝之星、诚信之星、仁义之星、正气之星、明理之星为主“五星工程”评选活动。主要是通过在农村群众中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挖掘农村中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开展“五星之星”评选活动。县上结合实际,对“忠孝之星、诚信之星、仁义之星、正气之星、明理之星”五个类别设置了评选标准和条件。

  身边的事群众最熟悉,谁做得好群众最清楚。只有充分尊重民心民意,让群众评先进、选明星,才能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在评选中,各村组织群众广泛开展“相互夸”、“相互比”、“相互评”等群众自荐活动,看谁说出的好人好事多,谁知道的孝敬老人的事情多等,采取自下而上的形式,由群众推荐身边的好人、明星候选人。

  据县文明办主任闫柏平介绍,县上开展“五星工程”创评活动,是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整个过程都是由群众参与,由群众荐星评星定星,其过程就是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过程,各级组织自始至终在其中只起到了引导作用,而且对评选、表彰命名“五星之星”,实行动态监管,坚持每半年评选一次,在数量上“求精不求滥”,在标准上“求高不求低”,在程序上“求严不求松”,确保评选命名的每一个“五星之星”都有示范带动性。据悉,截至目前,全县共评出五星之星483名。 

  对评选出的“五星之星”,各村还通过树立光荣榜、制作事迹展板、组织宣讲等形式,大力宣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县人民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目前,全县已组织五星之星先进事迹宣讲会9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万人次。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