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宝鸡资讯 > 正文

眉县违法征地60亩 国土局:欲知详情请去宣传部

时间:2015-10-27 11:53:23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村官 阅读:

    10月22日,陕西网接宝鸡市眉县网友举报称:一家名为『古太酒厂』的企业私自占用农耕用地。但当陕西网记者23日前去了解情况时,该县国土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要了解情况,你去宣传部!

  征地之殇:未见手续处处荒地

  10月22日,眉县首善镇街办王庄村一组向卖地村民公示补偿分配方案,发放补偿款。陕西网在现场向当地群众了解到:此次补偿款是2014年春季,由当地街办政府牵头向王庄村一组,征收了60多亩猕猴桃地,用于古太酒厂生产用地。

  然而,此举却引起了村民的不满。数位村民表示:从未见过街办政府、国土局的公示征地文告,大家怀疑是非法征地,国为没有看到征地批文号和有关政策依据。

  在王庄村一组村口,陕西网工作人员看到村民所述的60亩耕地上古太酒厂工地正在施工。施工现场没有依法公示『五牌一图』。几位干活工人叙述:工地是今年春季开工的。

  该组一位高姓村民回忆:该宗地是去年春季开始征收,今年春季开工,10月22日(今天)发放补偿款。

  『去年征这块地时,村民还自发去310国道堵路了,清表时是所谓“不明身份人员”用大砍刀砍的桃树……』采访时,一位正在照看孙子的老年人补充说。

  一位退休在家的村民分析说:补偿款未发放便擅自开工,征地用途是商家营利,大家不知道有没有征地批文……这样征地在程序上是不是违反有关法规?是不是依法行政?

  当地村民介绍说:你们沿310国道向东走,我们眉县还有很多征了几年都没“卖出去”的耕地,如今都是长满荒草……随后,本网工作人员进行了勘察,证实了村民的说法。

  县国土局领导:要了解情况你去宣传部

  古太酒厂以什么名义征地?有无批文?施工前有没有土地证?在眉县其它地区已经“征收”超过一年的耕地长满齐腰深的荒草又是什么情况?当时以什么项目名义申报?有无立项依据?

  带着疑问,10月23日,陕西网工作人员在眉县国土局了解辖区内土地征收情况,眉县国土局一位局级主管领导两次要求:媒体人员前去眉县宣传部了解有关非法征地情况。

  众所周知:县级宣传部的职能是贯彻中省市意识形态领域的方针政策,管理本县的舆论机构以及新闻宣传工作,指导本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那么,眉县国土局履行的“守土有责”业务平时是否时常咨询请示该县宣传部?

  10月23日,在眉县国土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小柳请示了有关领导后答复说:主管领导下乡了,来本单位了解情况的媒体人员,必须先去宣传部经过允许才能被主管领导受理。

  陕西网工作人员当即向眉县宣传部外宣办电话转达了国土局的意见并郑重询问:眉县宣传部有没有这样的规定?眉县外宣办明确答复:没有!

  稍后瞬间,小柳却又来了个180度转弯,让工作人员稍等,主管领导正在考虑媒体提出的问题。

  可将近12点快下班时,小柳再次告知:你还是去宣传部了解有关情况吧,这是主管领导的意思!

  『是哪个主管领导?你们局的业务指导部门是宣传部吗?』陕西网工作人员问。

  『别为难我了,我也不容易。』小柳欲言又止,回答说。

  陕西网工作人员注意到:当时三个标示为副局长办公室的房间只有中间副局长室无人。

  关于群众反映的疑似“黑社会”大刀砍树征地,群众自发堵路,其它地区“已征地”长年荒芜,特别是发生在18大以后违法违规“征收”耕地的问题,陕西网持续跟踪!

  法规链接:

  何谓合法征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

  明文规定:

  征地,是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按照法定程序强制征收农民集体所有土地为国有土地,并根据补偿标准一次性给予被征地者一定的货币补偿。必须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必须有征地公告、征地安置方案。

  政府征地需要有省级政府或者国务院的批准文件,如果没有,地方政府就是违法的。在有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征地的文件的情形下,政府的征地补偿是否及时、足额的发放到失地农民手中,是否按照“先补偿后用地”的原则进行征地拆迁活动,如若没有,当属违法。

  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关于完善征地补偿安置制度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土资发[2004]238号)文件规定,征地工作应包括以下程序:

  1.告知征地情况。在征地依法报批前,当地国土资源部门应将拟征地的用途、位置、补偿标准、安置途径等,以书面形式告知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在告知后,凡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在拟征土地上抢栽、抢种、抢建的地上附着物和青苗,征地时一律不予补偿。

  2.确认征地调查结果。当地国土资源部门应对拟征土地的权属、地类、面积以及地上附着物权属、种类、数量等现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应与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和地上附着物产权人共同确认。

  3.组织征地听证。在征地依法报批前,当地国土资源部门应告知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对拟征土地的补偿标准、安置途径有申请听证的权利。当事人申请听证的,应按照《国土资源听证规定》规定的程序和有关要求组织听证。

  从具体操作来细分的话,征地工作程序分为征地报批前工作程序、征地报批材料组卷和征地批准后工作程序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有征地告知书、征地确认书与听证告知书,第三阶段主要有征在补偿登记与征地土地公告安置公告等,其具体程序如下:

  (一)征地报批程序

  【征地情况告知】在征地报批前,市、县国土资源局应当制作《征地告知书》,将拟征土地的用途和位置告知被征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

  《征地告知书》由国土资源所负责在被征地土地所在地的村内张贴。在有条件的地方,市、县国土资源局应当将《征地告知书》在互联网上发布、在当地电视台播出。张贴、发布或者播出《征地告知书》的过程,应当进行摄像和录像,取出的照片和视频资料要妥善保存备查。

  【征地调查确认】在征地报批前,市、县国土资源局或者国土资源所工作同调查核实拟征土地的权属、地类、面积以及地上附着物权属、种类、规格和数量等,据实填写《征地调查结果确认表》,并经被征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以及地上附着物所有人盖章和签字予以确认。

  【函告征地情况】市、县国土资源局将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确认的拟征地的权属、种类、面积和有审批权的人民政府等情况函告同级劳动保障部门。同级劳动保障部门及时确定被征地农民社保对象的条件、人数、养老保险费的筹资渠道、缴费比例,并函告同级国土资源局。

  【征地听证告知】在征地报批前,市、县国土资源局应当制作《听证告知书》,将拟征土地的补偿标准、安置途径、当地劳动保障部门确定的被征地农民社保对象的条件、人数、养老保险费的筹资渠道、缴费比例等内容,告知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并告知被征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对补偿标准、安置途径和社保措施享有申请听证的权利。《听证告知书》由国土资源所负责在被征地土地所在地的村内张贴并告知被征地农民。

  【组织征地听证】在征地报批前,被征地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就征地补偿标准和安置途径申请听证的,市、县国土资源局应当组织听证。涉及社会保障有关事项的,邀请劳动保障部门参加。举行听证的,应当制作《听证笔录》和《听证纪要》,全面准确地反映当事人的意思。确有必要的,应当对征地补偿标准和安置途径进行必要的修改和完善。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自愿放弃听证的,应当填写《听证送达回执》。

  (二)征地报批材料组卷,按要求逐级上报有批准权限的人民政府审批。

  (三)征地批批后实施程序

  【发布征地土地公告】征地经依法批准后,被征地土地所在地的市、县政府应当自收到征地批准

  文件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在被征收土地的村内张贴《征地土地公告》。该公告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1)征地批准机关、批准文号、批准时间和批准用途;

  (2)被征用土地的所有人、位置、地类和面积;

  (3)征地补偿标准、农业人员安置途径、社保情况;

  (4)办理征地补偿登记的期限和地点。

  【办理征地补偿登记】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村民、地上附着物产权人或者其他权利人应当在《征收土地公告》规定的期限内,持土地权属证书等有关证明材料,到《征收土地公告》规定的地点,办理征地补偿登记手续。

  【发布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市、县国土资源局根据批准的《征收土地方案》和补偿登记资料,在发布《征收土地公告》之日起45日内,以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单位制定《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并在被征收土地的村内张贴。该公告当包括下列内容:

  (1)本集体经济组织被征收土地的位置、地类、面积、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种类、数量,需要安

  置的农业人口和数量;

  (2)土地补偿费的标准、数额、支付对象和支付方式;

  (3)安置补助费的标准、数额、支付对象和支付方式;

  (4)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标准和支付方式;

  (5)社保费用的筹集方法、缴费比例和办法;

  媒体报道链接:

  陕西省处置闲置土地精神

  2015-09-19陕西省政府副省长庄长兴在陕西闲置土地处置会强调:

  土地闲置是严重的资源浪费,坚决纠正土地闲置问题,是国务院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政策举措,是纳入国务院重大督查范围直接督查的一项重要工作。

  庄长兴说,陕西被国务院列为重点督查省份,国务院督查室将于9月、11月分两次督查。当前问题严重,必须引起各地市政府领导重视和警觉。全省上下要把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作为整肃土地管理秩序、提高土地利用和管理水平的重要契机,以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倒逼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全社会形成节约集约用地、依法依规用地的良好氛围。

  要强化各级政府责任,逐宗、逐案研究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盯紧任务目标,倒排时间进度,加强协调统筹,确保按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全面完成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

  会议明确了各地限时整改,每月通过媒体向社会通报各市处置进展排名情况,对处置不力的市,将按各市闲置土地数量的2倍,扣减明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哪级政府清理整治不力,将对主要领导诫勉谈话,分管领导要给予纪律处分,并追究责任;如果因哪个部门拖住全局工作,先要问责哪个部门。”庄长兴说。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王卫华介绍,陕西目前闲置土地存在面积大、闲置时间长,近年来清理处置进度慢、处置完毕率不高的问题。我省闲置土地面积较大、闲置时间长,近年来清理处置进度慢、处置完毕率不高,已被国务院列为重点督查省份。审计和土地督察认定我省闲置土地277宗、1714.11公顷,其中典型案例20宗,面积158.81公顷。这些地块闲置时间最长的18年,少的1年多,多数在5年以上。到8月底经认定,我省闲置土地整改处置率49.25%,完毕率仅5.03%,全国排名靠后。

  王卫华指出:土地闲置的成因,主要分政府和企业两种原因,企业主要是由于项目变更、工程招标延迟、资金不到位等,导致无法及时开工建设;政府主要是规划调整、未能净地出让、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地块属地变更等导致。从277宗闲置土地情况成因看,企业自身因素造成的占56.6%;政府因素的占43.4%。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