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汉中资讯 > 正文

西乡县构建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绿色通道”

时间:2016-04-07 11:48:00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程晓兵 冯佩瑶 阅读:

 

     动员群众预留来年烤烟地块,硬化绿化村文化活动广场,筹备全村第一个迎国庆农民运动会……连日来,西乡县子午镇回龙村党支部书记李瑶忙得团团转。在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该县从大学生村官中公开选拔8名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调动了村官参选积极性。和李瑶一样,有 37名助理村官成长为农村带头人,占大学生村官总数54%。针对刚毕业大学生实践经验少、对农村情况不熟悉等实际,该县通过原籍任职、教育培训、结对帮扶等多项措施,确保他们真正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对每年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有意识地安排在出生地或居住地工作,将13名任职满两年的大学生村官调整回原籍,充分发挥他们对家乡情况熟、群众基础好的优势,更好地履职尽责。坚持把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纳入基层干部培训总体规划,采取任职培训、创业培训、专题培训、观摩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为大学生村官“充电提能”,并建立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培养机制,通过县镇领导、村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与村官一对一结对子,“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带工作、指路子,促进大学生村官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岗位。

  “加强大学生村官的培养使用,既是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的中心环节,也是畅通出路的主要途径。”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大学生村官不同特点和发展方向,他们采取“村上工作为主,多岗锻炼为辅”模式,全面推行分类培养模式,通过建立多岗锻炼、考核激励机制,加大跟踪培养力度,努力把大学生村官培养成基层组织接班人、创业富民领路人和农民群众贴心人。有计划地安排大学生村官参与镇村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园区建设、矛盾调处等重点工作,编制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指南。组织部联合县财政、工商、税务、银行等单位,制定大学生村官创业帮扶优惠政策,着力把大学生村官培养成农村工作“多面手”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同时,分批选派大学生村官到县直综合部门、经济部门和信访部门进行学习锻炼3个月,选派20名大学生村官到樱桃沟、骆家坝结对帮带70户农家乐,使他们在实践中开阔眼界、提升能力。出台《大学生村官实绩考核办法》,实行日常考核、年度考核、聘期考核相结合,明晰考核内容,细化考核程序,将考核结果作为竞选村“两委”干部、招录公务员、转聘事业干部的重要依据,充分激发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农村、干事创业的内在活力。此外,畅通大学生村官成长通道,加大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定向招录公务员和事业人员力度,在镇、村换届选举中,拿出一定岗位,面向任职满2 年的大学生村官公开选拔,拓宽大学生村官“向上”发展空间。截至目前,全县从大学生村官中选拔副镇长3名,已有62名大学生村官招录为公务员或事业人员,有37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6名村官当选村党组织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一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