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延安资讯 > 正文

延长县推山致山体裸露多个山峁罩绿网

时间:2016-08-11 08:53:01  来源:阳光报  作者:王延峰 阅读:

                               延长县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远景

                                 露出的黄土被用绿网子盖了起来

  近日,有群众反映称,延长县杜家沟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造成山上植被大面积损毁,以致于黄土外露,与多年来退耕还林的山坡形成极大反差,一面是绿茵茵的草木,一面是光秃秃的黄土。记者调查发现,该项目实施村的多个山峁都被推得大面积黄土外露,上面罩了一种绿色的网子,已经破烂不堪。群众质疑,盖网子能否防止水土流失。

  群众反映:地推好、没修路 村民没法种植

  郑庄镇杜家沟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实施村的村民反映,当地给他们推地是好事,现在把地推好了,但是没有修路,机械到不了跟前,老百姓没办法种植。本来绿茵茵的山地被推成光秃秃的黄土山峁地,实在是难看,县上组织用绿色网子给盖了一下,实际上没用,没几天网子就破了。

  郑庄镇杜家沟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山上,本来多年就没有耕种,树木杂草长得已经很茂盛了,这次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反到破坏了植被。前几天,延长县下大雨,群众质疑用绿网绿化山体的形式能否起到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

  记者调查:多个山峁黄土外露,上罩绿网子

  延长县郭旗河项目区杜家沟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是由延安天成建筑有限公司施工实施的,工程项目要求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63km2,新修基本农田98.45hm2,营造水土保持林246.36hm2,栽植经果林140.96hm2,水土保持种草37.52hm2,封禁治理面积739.71hm2,新建谷坊24座,水窖10个,排灌沟渠3.39km,建设生产道路3.39km,工程概算总投资631万元。

  记者在延长县郭旗河项目区杜家沟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实施村看到,村庄的多个山峁都被推得大面积黄土外露,外露的黄土上罩了一种绿色的网子,经过风吹日晒的,网子已经破烂不堪了。

  记者从村民处了解到,山上原来有一些十几年前栽种的果树,由于这些山地坡度都在45度以上,按照国家的退耕还林政策,坡度在25度以上是不让耕种的,再加上路不好,村民上下山都非常困难,就慢慢放弃了种植维护,原有的果树就枯死了。后来其他杂草和树木都长起来了,整个山上都是绿茵茵的。现在这一推把山推成光秃秃的黄土山了,再用绿网子给盖了起来。当时往黄土上盖绿网子都是雇的村民,每人每天120元的工资,几十人参与干了几天,可没几天网子就烂了。

  县水务局:盖网子是防止水土流失的一种措施

  8月4日,记者来到延长县水务局见到了主管此项工作的冯队长。

  他告诉记者:“这是2015年重点水土保持项目(也叫小流域治理项目),治理面积共三百多亩,是今年4月份左右开始,由延安天成建筑有限公司施工实施完成的,推的地有些是老果园地,不是退耕还林地,都推成梯田地了,宽度是因地制宜,根据情况,一般要求宽度在十米左右,用网子盖主要是为防止水土流失临时采取的一种措施。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