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西安资讯 > 正文

周至 “民情地图”为脱贫攻坚精准导航

时间:2017-09-08 09:55:47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周至县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进万家门”“知百姓情”,绘好用好“民情大数据地图”,有利提升了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农村发展的能力,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引擎,凝聚起了追赶超越的强大合力。

干部逐户走访 吃透村情民情

全县把“民情地图”工作与创新开展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包户制相结合,农村党员联系一定户数的群众,实行联系服务网格化,做到了包户全覆盖、管理全方位、服务全程化。每名县委常委领导包抓一个镇街、四个村,指导开展好“民情大数据地图”建设工作。全县充分发挥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领导干部的作用,整合联络员、审核员和信息录入员的力量,积极发动村干部、党员、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进行全面走访群众,重点做好“八访八查”,逐户建立《民情档案》。集贤镇三合村第一书记王宏喜在走访山区群众时,拄着棍、过激流、翻山梁,与村民同坐一条板凳拉家常,记录了满满的三本民情日记,将全村的“民情地图”装在了心里。

丰富地图内涵 彰显“周至特色”

“用手机扫一扫这张图上的二维码,所有贫困户、党员户的信息一目了然。”周至县楼观镇南寨子村第一书记宫世峰首创的“民生二维码”成了民情地图中的一大亮点,也成了他在驻村脱贫攻坚中的“导航”。

全县围绕“五美”建设要求,结合实际将全域旅游图作为特色,绘制成了“1+6+x”民情地图2478张。全县将村情民情图分为了平面图和地形地貌图两张,指导各镇街和部门绘制秦岭生态保护区网格化责任管理、文化生活、防灾避险等富有特色的补充图。创新推出了“民生二维码”、“帮扶超链接”等做法,新增了困难党员、流动党员等具体信息,标明了流出党员位置和具体的去向。专程邀请浙江省松阳县的7名民情地图专家到周至进行实地指导,细化和完善地图信息,以图片的形式直观地呈现了帮扶对象的家庭成员、产业结构、住房现状、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信息,进一步提升了绘图的精细化水平,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强化效果运用 助推经济发展

全县举办了“民情大数据地图”追赶超越擂台赛,通过随机选取民情地图以及村民和房屋照片,现场提问村情民情和党建、脱贫知识等问题,组织各参赛队员以讲故事的形式分享在绘好用好民情地图过程中的真实事例,基层党员干部通过识图、辨图、考图、用图,引导各级扶贫干部熟悉村情和群众信息,提升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新高度,激发了基层干部追赶超越的内在动力。

所绘制的河长路长图成为了干好工作的“军令状”,因为地图直观地呈现了各级河长路长包抓的河段和路段,时刻提醒镇村干部认真履职,助推河流治理、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厚畛子镇在指导各村绘制旅游发展图时,特意标明了旅游景点、旅游路线、旅游提示等信息,248户农家乐的分布位置逐一做了标记,助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和群众的增收致富。尚村镇张屯村积极探索“党建+”发展新模式,集中连片流转土地750余亩,成立了瑞泰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园艺花卉、油用牡丹种植和乡村观光旅游产业,加快了“三变”步伐,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板房子镇清水河村结合产业发展图中的各户产业分布情况,整合各类项目、资源和技术力量,创新实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领贫困户新发展中蜂养殖7户350箱,种植猪苓12户700窝、核桃7户100亩、山茱萸40户300亩。

目前,周至县一幅幅民情地图真正成了农村工作的“基础图”、脱贫攻坚的“作战图”、服务群众的“连心图”、社会治理的“和谐图”、产业发展的“引领图”,为全县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生动翔实的“导航”。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