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汉中资讯 > 正文

宁强金刚峡搬运工日背248斤 喝六斤水还渴

时间:2017-09-14 11:15:11  来源:西部网  作者:村官 阅读:

金刚峡位于大巴山深处,是汉中市宁强县汉水源森林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月的秋雨,没有阻挡公园施工改造。

由于峡谷曲折蜿蜒,阴暗幽深,水泥、沙子、碎石、钢筋等建筑材料全部依靠人工背运。清晨就上山,天黑时才下山,单程10多里路一天只能往返2次。小心翼翼地行走在水雾弥漫、湿滑狭窄的峡谷中,一路汗流浃背、口渴难耐,背篼里的水却只能在平坦的地方停下来喝。

男子每天最多背247.7斤,每斤1块钱,金刚峡中的搬运工一天挣248元。

9月3日是阴雨天,20多名搬运工依旧在艰苦工作。图为搬运工走在峡谷底部较平缓的路段上。

 

在搬运工中,有不少的妇女。由于山路湿滑,男子单趟最多能背140斤左右上山,妇女也不甘示弱,也有人背130多斤的。不过,负重上山十分不容易,一路都走得相当缓慢。

 

一双适合在山间行走的解放鞋,一根用于助力的手杖是峡谷搬运工必不可少的标配。

秋雨时节的峡谷,阴冷潮湿,山中小溪暴涨,背运重物攀山,一路上都充满了危险。

尽管是沿着峡谷景区的步道而上,搬运工们不是走在悬崖边,就是走在陡崖下。

 

这个季节的金刚峡,处处瀑布,峡谷中的水气弥漫,搬运工的身上湿透了,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露水。

越往峡谷上走,路越来越陡峭。有些搬运工因体力不支,在半路上将背运的建筑材料卸下,以待稍后进行分段背运。

上图为一名搬运工在拾捡,前一次自己因超重卸下来的碎石。

峡谷中的道路非常狭窄,许多地方仅能一人通过。图为下山的搬运工和上山的搬运工在侧身让路。

搬运工在峡谷中的行走十分艰难,走四五分钟就需要歇息。但陡峭的地势,却无法完全卸下肩膀上的背篼。只好在步道的栏杆边,一手托着手杖撑着背篼,一手扶着栏杆,稍稍喘口气就算是歇息。

 

负重登山是需要极好的体力,大汗淋漓是难免的。搬运工的背篼里,大多放着一个1000毫升的水杯,但只能够在完全放下背篼的地方才能喝上几口。

在一段较平坦的步道上,今年59岁的郑奎邦终于可以歇息了。他说,每天装三杯水(约为6斤)都不够喝,由于出汗多,一天都感觉口渴,一整天衣服都是湿漉漉的。

 

用背篼只能够背运块状建筑材料,而钢筋只能用肩扛。护肩和手套也无法完全控制钢筋的颠簸和对皮肤的挤压。歇息的时候,才发现背和肩膀的皮肤出现了破裂和红肿。

 

从山下把建筑材料背运到山上的施工地,最快需要1个小时40多分钟。图为最近五天时间里,搬运工们背运上来的建筑材料集中堆放地。

 

搬运工背运建筑材料上山后,需要进行过秤、记账,一天的疲惫才算有了收获,背运工这才踏实、安心。

 

上图为这天下午,往返两次后,运量最多的一名搬运工的称重显示数据,重量:123.85千克,单价:2元/千克,金额:247.7元。

在金刚峡里,秋雨稍停,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新步道的路基挖掘作业。

 

对游客来说,往返峡谷都非常辛苦。在峡谷中进行公园改造施工的建设者,为了节省体力,许多人在山中起居,于是建起了临时厨房和窝棚。

 

由于山中雾气大,只要天一放晴,建设者就会晾晒衣物、被褥。据了解,金刚峡所在的汉水源森林公园尚未施工完毕,仍处于闭园歇业中,距完全建成还有段时间。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