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铜川资讯 > 正文

耀州区:文化为魂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时间:2017-09-20 11:49:40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近年来,耀州区深入实施“文化兴耀”发展战略,把全域旅游发展作为全区经济提速转型的突破口,把“做优做强旅游城市、做精做大旅游景区、做特做美乡村旅游”作为主要任务,坚持政府主导、合力推进、规划引领、项目支撑,按照“一心两翼三园”的旅游发展思路,重点打造“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佛教文化、养生文化和生态文化”五大旅游精品,强力推进“文旅产”互动、“旅文城”一体的全景耀州建设,全力打造全国著名养生旅游目的地。
  建设旅游城市,推进全景旅游
  耀州历史沿革两千余年,哺育了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史学家令狐德棻、大书法家柳公权、西晋哲学家傅玄、北宋山水画家范宽等300多位历史名人,留下了415处历史遗迹,展现了作为京畿重镇曾经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
  这些历史文化不仅是城市的宝贵资源,也是产业发展的基础、经济发展的资本。为此,耀州区按照景城一体化发展思路,深入挖掘古城文化价值和文化内涵,与周边城市错位发展,投资50亿实施神德寺文化公园、花园饭店片区、文庙片区升级改造等耀州古城重点项目建设,建成御史坊、林徽因故居、于右任纪念展馆、老舍纪念展馆、鹞子高三武馆、药王湖一期、沮河河滨公园等景观节点,免费对外开放。成功打造文庙文化街区、永乐坊特色小吃街、天宝路步行街等特色街区三处,现代化与古城风貌交相辉映,使得耀州古城风韵尽显。文庙文化街成为城市旅游新亮点。此外,耀州还实施了中央广场城市综合体、正大商业文化广场大型连锁仿古城市综合体重大项目建设,旅游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实施城市美化、亮化、净化、绿化“四化”工程,让耀州的每一个街景、灯饰、雕塑都能展现耀州文化,也为打造药王养生旅游品牌,建设著名养生旅游目的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做精做大景区,打造精品旅游
  耀州旅游资源丰富,中华医药圣地药王山、中国八大佛教圣地之一的大香山、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闻名遐迩。立足丰富的资源禀赋,耀州着力开发药王山大景区和照金———香山大景区,整合红色、养生、佛教、绿色、生态资源,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精品景区旅游。
  一是投资2000余万元,编制完成了《“文化兴耀”战略实施规划》《耀州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耀州区照金———香山旅游景区总体规划》《柳公权文化产业园发展规划》等建设规划12大类20多个,为全域旅游发展和知名景区品牌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充分发挥照金效应,围绕照金景区品牌建设,实施了总投资20多亿元的照金红色小镇二期、香山小镇、溪山胜境、溪山居、玉门湿地公园、陈家坡会议旧址改造等项目建设,丰富红色线路旅游内涵。目前,照金游客服务中心、照金国际滑雪场二期、照金丹霞地质公园、陈家坡会议旧址及溪山居建成运营;溪山胜境、照金房车营地、自行车绿道、干部学院、观光小火车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沿线开发的众多的旅游节点如:移村地窑村落、剺面坊、海升草莓星球、上林源葡萄庄园、孝义坊等已建成投运,照金红色旅游品牌内涵得到极大地丰富,正在向更高层次的度假旅游转变。
  三是依托药王山优势资源,充分利用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药王山古庙会等传统节庆活动,创新品牌。大力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着力打造“药王”品牌,并不断深入挖掘景区内涵,实施药王山养生文化体验中心、药王城、中医药文化商业街区等重点项目,培育延伸旅游产业链。
  四是为进一步挖掘耀州旅游文化内涵,耀州成立了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把耀州瓷、书法、绘画等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研发出一圣四杰耀州瓷系列,养生文化系列,刺绣、烙画、泥塑等民俗系列,旅游名信片、首日封等纪念品系列,炭雕系列,柳公权文化系列,碑拓系列、土特产系列等10多类30余种。旅游纪念品生产正在着力推进。
  做特做美乡村,发展农业休闲游
  耀州区财政每年列支2000万元支持各村开展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依托田园、果园、农舍、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传统古村落,组织开展民俗体验、休闲采摘、运动养生等乡村旅游活动,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转型发展、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宜游宜居”的原则,先后投入27.6亿元,成功打造国家级、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个,省、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点)11处。马咀村被公布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在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也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特色旅游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典范。
  据统计,2016年该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45.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9亿元,占全区年接待旅游人数的23%。乡村旅游从业人数达1万余人,乡村旅游正逐步成为拉动耀州经济增长,促进城乡环境优化,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
  下一步,该区将围绕“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这一主题,紧扣“五个扎实”路径和“五新”战略,以“一心两翼三园”建设为引领,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全力打响“药王养生福地,红色人文耀州”全域旅游品牌,建立“四位一体”全域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全力整合五大资源,发展全域旅游,努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成为该区经济支柱性产业。(原玉红)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