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汉中资讯 > 正文

佛坪发展林下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7-10-19 11:08:14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为促进整县脱贫,佛坪林业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在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两方面同时发力,成为脱贫攻坚的实力担当。

  佛坪县从2016年10月起,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建档立卡贫困户转化为生态护林员。按照“县管、镇聘、村用”的原则,从45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择优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202人担任森林管护员,贫困户每年有4000元的固定收入。各镇办与202名生态护林员补签了聘用合同,定期对部分生态护林员规范履职进行培训,护林员工资由去年的4000元提高到今年的每人每年6000元。

  佛坪县完善了生态补偿实施方案和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计划管理办法,各镇办相应制定了2017年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实施方案,镇、村两级进行三榜公示,上报生态效益补偿兑付花名册和兑现报告。

  2017年,佛坪县国家级生态效益补偿涉及7285户26751人,补助资金537.87万元,其中涉及贫困户812户,2116人,补助资金50.73万元。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金23.75万元已全部兑付给持有林权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人均增收368元。此外,兑付2002-2005年退耕还林(生态林)补助资金和2014年、2015年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资金600多万元。

  围绕林业资源优势,佛坪县大力扶持林下种养特色产业,引导以镇村为单位组建以贫困户为主体的林业合作社,从事种苗繁育、造林绿化、林下种植、养殖等。在养山育林的同时,支持贫困村和贫困户依托森林资源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林下种养、林产品深加工等特色林业产业。2017年,佛坪县投入林下经济发展资金675万元,对林下种养示范合作社、示范户给予资金扶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补贴。

  目前,佛坪县已发展袋料食用菌51万袋,林下养蜂1.9万箱,林下养鸡15万只,特种养殖果子狸1300头、林麝52头、野猪350头,发展林家乐35家,去年实现林下经济产值2.2亿元,林农收入中来自林业产业的占80%以上。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