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汉中资讯 > 正文

汉中90后退伍兵带动乡邻致富 要做"新农人"

时间:2017-10-30 09:24:59  来源:华商网  作者:村官 阅读:

1073494.jpg

退伍后放弃稳定工作,回乡创业:从养鸡赔光家里所有积蓄到年出栏15000只,并成立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年又承包150亩荒坡地种瓜蒌,头一年种植,还没采摘就已被订购一空。

汉中1992年出生的退伍兵陈锐说,“我爱农业,以后就想扎根农村,做一名‘新农人’。”

10岁丧父高中毕业入伍

退伍后创业养起芦花鸡

“现在都不敢想,当时要放弃了,可能一辈子都翻不起身了。”10月28日,25岁的退伍兵陈锐说。

陈锐家住汉中市南郑区新集镇黄河村,10岁之前父母带着他在江苏打工。2002年8月,父亲车祸身亡。48岁的田芳兰说,丈夫去世后,她便带着儿子陈锐回到老家,以种地和打零工为生。

2011年,陈锐在福建漳州当了两年兵后退伍回乡,先是在一个学校找了份工作,一年多后辞职,决定自主创业,第一个项目就是养芦花鸡。2013年7月,21岁的他用积蓄买回500只芦花鸡。“当时啥都不知道,就想着先养起来再说。”陈锐说,头一次创业比较盲目,还是母亲放弃打工帮他照料。

“我的鸡都是天然放养的,一般4个月出栏。”陈锐说,由于天然放养,农家乐觉得价格贵不接受,还有的嫌弃他的鸡半天煮不熟。他就让做厨师的战友做好后,他端着鸡挨家去推销,半年跑遍了周边所有农家乐,终于打开了市场。

4918af0a.jpg

扩大规模养殖

遭遇鸡瘟“全军覆没”

陈锐说,500只鸡销售一空,最后一算账还挣了几千元。首战告捷后,他便扩大了规模。

2014年7月,陈锐和母亲承包了一片山沟,购进15000只鸡苗开始养殖,平时他们吃住都在山里。可就在养到3个月大时,发生了意外。“不到3天,一万多只鸡全死完了。”陈锐说,兽医检查出这些鸡都得了法氏囊与新城疫,由于没打疫苗,鸡都患上了传染病。

田芳兰说,那天晚上7点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她哭着和儿子一背篓一背篓将死鸡倒到坑里掩埋,之后躺了3天没起来,还得了一场病。“我当时觉得啥都没了。”田芳兰说,但儿子的一个决定让她惊讶不已——借钱、贷款,再养鸡。

陈锐说,作这个决定他也是没有退路,市场已经打开了,如果放弃太可惜了。于是他又四处借钱贷款20万元,重新买回了15000只鸡苗开始养殖。

这次,他四处学习养鸡技术,重视防疫工作。4个月后,鸡出栏,很快销售一空。“20多元一斤,一只鸡六七斤重,能卖100多元。”陈锐说,这次他真正掌握了养鸡技术,还与当地农家乐签订了供销协议。

 

1073498.jpg

成立合作社

不仅养殖还种起了瓜蒌

近年来,精准扶贫在当地快速推进,陈锐萌生了带动周边农户一起致富的想法。

新集镇经发办主任胡永宏说,今年年初,陈锐联合其他5户村民注册成立了一家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基地+农户”的模式经营,首批纳入11户贫困户社员。合作社免费为社员发放鸡苗,提供技术指导,回收成鸡和鸡蛋。

今年,陈锐又瞅准了一个新项目——种植瓜蒌。“瓜蒌是多年生草质藤本,全身都是宝,瓜蒌皮、仁、根茎的提取物都是药材,瓜蒌籽还能做成即食食品。”陈锐说。

胡永宏说,今年2月,镇上协调帮助陈锐流转到了150亩荒坡地种植瓜蒌,因为这片荒坡地地处深山,以前杂草丛生,种植瓜蒌后,荒坡不仅得到再利用,还给山里的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来源。

1073501.jpg

建深加工企业 带动乡亲致富

10月28日,华商报记者在陈锐的瓜蒌园里看到,连片的瓜架上,一个个圆滚滚的瓜蒌悬挂在藤蔓上,如同千万盏灯笼。“头一年种植,还没采摘完就订购一空了。”陈锐说,他现在开垦了近百亩,投入近20万元,今年一亩瓜蒌可产瓜蒌籽200斤,一斤瓜蒌籽售价21元左右,“估计今年能收入十多万元。”

陈锐说,他最近正准备建设瓜蒌籽加工车间,将来再建成深加工企业。“前期已尝试做瓜蒌籽,非常成功,我已经和农特产品网站达成销售意向,将加工好的瓜蒌籽在网上销售。”陈锐说,今年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而他今年也考了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成了“新农人”,而他也将扎根农村,发展农业,带动更多乡邻脱贫致富。

胡永宏说,陈锐的瓜蒌园是该镇目前唯一的瓜蒌种植项目。下一步,他们将扶持建成深加工企业,引导村民开荒山、种瓜蒌,组建一个农户+企业的利益共同体。同时,也将依托自然风光,发展近郊乡村游,让昔日无人问津的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