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铜川资讯 > 正文

手工编织成为印台区前塬妇女脱贫致富新产业

时间:2017-11-03 11:21:46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我们村许多妇女正为找工作犯愁呢,这下可好了,有了手工艺品编织的手艺,闲的时候在家就能挣钱!”说起村里的手工艺品编织,印台区印台街道前塬村妇女主任张雅丽激动地说。
  前塬村位于印台区西塬片区,全村土地面积2244亩,人口1084人,人均2亩土地,依靠传统粮食和蔬菜种植并不能满足村民增收的需求。该村具有东依三里洞、五一路市区街道的优势,大部分具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选择外出打工,村里留守老人、妇女居多。
  如何促进当地留守妇女就业,拓宽家庭增收路子?印台街道不断谋划着前塬村产业发展的新路径。2016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印台街道积极联系该区妇联、就业局等单位,大力发展投资少、风险小、易发展,具有广泛基础的手工艺品编织产业,通过搭建发展平台,加强技能培训,使前塬村留守妇女逐步有了一技之长,很多留守妇女足不出户为家庭实现增收。
  “我爱好编织,由于身体原因,走不出去,想学也没有机会,通过村上的培训,我做出来的东西也是挺受欢迎的。”46岁的贫困户张彩利一边忙活着手里的活,一边诉说着她的故事。张彩利由于患风湿病,身上各关节严重变形,肢体二级残疾,多年来,两个孩子上学和家庭生活沉重的负担都落在了丈夫的身上。通过手工艺品编织的培训,让走不出家门的她有了一技之长。“我身体不好,做得慢一些,但是做一些也能贴补家用,去年在政府广场一个多小时就卖了将近200块钱。”提及她的销售情况,张彩利笑得格外开心。
  66岁的翟瑞芳老人也是前塬村手工艺品编织队伍中的一员。“我闲的时候编一些挂件,材料、工具都是免费提供的,做完了有人上门来收,我挣个加工费。”老人拿着编好的双鱼挂架给我们算起帐:“人家定了16个,我现在做好了8个,估计再有一星期就全部完成了,能收入240块钱,不算这次的,前面我都挣了210块钱了。”
  为了让手工艺品编织真正成为前塬村留守妇女的增收产业,前塬村积极谋划产品销售,经过洽谈达成印台区“手拉手”工贸公司与前塬村民供销协议,由公司提供原材料,村里妇女负责编织,最后由公司统一收购销售,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让前塬妇女手工艺品销售有保障。
  据了解,由印台区妇联、就业局在前塬村组织开展的印台区手工艺品技能培训在前塬村已开展4期,培训人员120余人次,手工艺品编织产业成为前塬村妇女脱贫致富新产业。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