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铜川资讯 > 正文

“羊倌”陈强强的致富梦

时间:2017-11-13 09:26:12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最近天太冷,又临母羊下崽子,我们的心都跟着悬了几天。”10月底,在印台区广阳镇刘家沟村,28岁的残疾人陈强强正在和妻子秦爱云精心照顾刚出生的小羊。夫妻俩原本在外地打工,2013年起,他们回到农村老家,在自家的土地上养起了山羊,从此走出了一片新的天地。
  陈强强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享受政府的政策扶持,日子虽然贫困但也勉强能糊口。陈强强六岁时因外伤头部粉碎性骨折,全身多处折断,大小便失去知觉长达16年。经过长期治疗和家人的悉心照顾,如今陈强强虽然能够站起来,但双腿却落下残疾。生活的磨难并没有让陈强强低头。他觉得过日子要靠自己努力奋斗,从来没有因为自己双腿残疾而停止向上攀爬的脚步,他看起来很瘦弱,走路也特别吃力,但在这瘦弱的身体里却爆发出强大的能量,他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带领着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用陈强强母亲的话说就是,“这娃心野,挺能折腾”!
  陈强强与妻子秦爱云是以前在西安纺织厂打工时相识的,阳光诚实的陈强强打动了秦爱云,二人相恋结婚后于2010年生子。为了给孩子喂奶,他用自己的积蓄买下一只羊,到了第二年,母羊生下两只羊崽卖了2000元。陈强强当时就萌生了一个想法,打工收入微薄,妻子也不方便照顾孩子,还不如回到铜川印台的大山里养羊呢,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第三年开春,小羊又给家里带来了4700元的收入。
  养羊让陈强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2014年家里东凑西借,购买了六只母羊决定发展养殖,一年多就发展到30余只,这让他致富的信心更足了。陈强强还想扩大规模,2016年开春后又购买了30只羊羔,但当养羊小有规模时,意外却发生了,一夜之间,陈强强的脱贫之路却遇到了重大挫折。
  由于养殖技术缺乏,当时就有15只羊羔死掉了,这对陈强强的打击非常大,他曾一度产生了放弃养羊的想法。“一晚上死了十几个羊,我想这到底是啥原因,把兽医请来说是缺乏日常管理,看来我还是想得太简单了。”这时,陈强强才意识到养殖不能仅凭一腔热情,还需要专业的养殖知识和技能。那段时间他就暗下决心,每天研究相关的书籍,上网查资料积累养殖技术。无意中,他在政府网站上看到关于印台区残联扶持劳动创业的新闻,就跑去群里咨询。10天左右,印台区残联通知他学习培训,在那次培训中他学到了很多养殖方面的专业技能知识,并且在年底获得了残联5000元的创业补贴资金扶持和50000元的贫困户无息贷款。
  残联组织的残疾人自主创业培训给陈强强指明了方向,政府的扶贫政策又解决了他的资金难题,这让他如释重负,开始专心搞山羊养殖,如今已经发展到了100多只。
  陈强强的母亲左秋莉说,当年那一次摔跤,让她对生活几尽绝望,总觉得陈强强以后可能会成为他们两口子的负担,但是没想到陈强强还能坚强勇敢地站起来,不但没有成为家人的负担,反而带着他们渐渐地把日子过得好起来,这让她很是欣慰。
  今年,“爱折腾”的陈强强又在原来的11亩玉米地上开辟了7亩幼椒园,说起现在的生活状态,陈强强满脸幸福,“区上免费发放了300多株花椒苗,如今产业扶贫的政策好。母亲脑梗,父亲先天性心脏病,他们外出务工都很艰难,现在全家人只要和我一起专心搞养殖,种花椒,相信我们的日子会很快好起来的。”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