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铜川资讯 > 正文

印台区:山水林田湖修复项目奏响生态文明新乐章

时间:2017-11-14 09:45:44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今年以来,印台区抢抓国家推进山水林田湖试点工作机遇,严格遵循省市要求,加快印台区漆水河(城区段)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和漆水河印台段及马杓沟河道综合整治与周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拉开了印台区重点区域生态修复、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序幕,奏响了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新乐章。
  漆水河印台段及马杓沟河道综合整治与周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和印台区漆水河(城区段)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是印台区实施的2017年全省山水林田湖试点工程,项目总投资2.42亿元。漆水河印台段及马杓沟河道综合整治与周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投资14300万元,治理范围北起马莲湖经纸坊桥南至过境线,河道堤防治理长度4180m。农田综合整治4.4万亩,主要包括田间配套道路、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相关内容。水保措施实施面积为2097.64公顷(31467.7亩),其中封禁2033.26公顷(30498.9亩),补植18.37公顷(275.55亩),造林46.01公顷(690.15亩)。印台区漆水河(印台区城区段)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投资9900万元,治理范围北起自过境线,南至王益铁路桥,治理长度约8.7km,新建生态护岸17.157km。修建滚水坝14座,改建排污口384座,植树4300棵,种草266600平方米,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改变印台区城市及周边的生态环境。
  为确保项目有效有序开展,印台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任组长,3名副区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及各相关镇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管理、推进试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推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议定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政策、措施等。
  项目实施按照高标准设计、PPP模式整体推动、试点先行的办法有力推进。围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区域生态修复、农田生态系统提升、水资源保护与综合利用等全面展开,重点突出“一河两塬三区五点”(即以漆水河为纽带、周陵塬区和印台西塬为依托,通过对水源保护区、城郊生态区和城市功能区的分类施策,形成马杓沟口、姜女祠、同兴坝、铁路桥段和周陵示范灌区五大亮点),综合施策,达到项目实施后水源得到涵养、水土有效保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逐步修复,有效改善印台区城市及周边的生态环境的目的,为全区转型突破发展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
  为达到预期效果,在项目实施前期,印台区统筹谋划,将春季实施的直观山坡绿化项目、河堤路、两河治理等项目与山水林田湖项目有效结合,确保实施范围和标准达到要求;同时及时将城市排洪排污管网纳入实施范围,增强项目实施的有效性。先期投入150余万元,对项目涉及的流域河道开展了卫生综合整治及清淤护岸养护,河道清障19万平方米,有效改善了河道、支毛沟面貌,为项目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并确定将马杓沟沟口作为项目实施推进的试验段先行试点。截至目前,两个项目建设组织机构已经建立,立项报告、可研、初步设计、社会风险评估、环评、工程招标方案等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部分标段及试验段已正式开工,项目整体推进的PPP方案已出台。
  为确保按计划将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打造成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为一体的精品工程、放心工程和满意工程,下一步,印台区一是将继续按照“规划统筹、梯次推进、重点打造、试点先行”的建设思路,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及时完善措施,落实各级责任,倒排工期,多点开花,全力以赴,加快工程进度;二是为有效缓解地方财政压力,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的配套资金落到实处,印台区加快PPP实施方案的评审及社会资本的采购工作进度,倒排PPP模式推进时间表,明确推进责任,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三是组建项目建设专项效能督查组,加强项目督查,确保项目进度质量。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