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西安资讯 > 正文

西安推进高效节水灌溉 农民致富农业发展添强劲动力

时间:2017-12-03 13:49:27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

阎良区武屯镇的高效节水设施

  节水灌溉能以较少灌溉水量取得较好生产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于缺水型城市西安来说,节水灌溉更显得意义重大。“十三五”以来,西安市以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通过中央财政小农水重点县、新增小农水项目、市级农田水利专项资金项目等,安排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设投资2亿多元,发展高效节水灌溉设施面积10万多亩,形成了“节水、高效、富民”的多赢局面,为西安市现代农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田间管灌输水 保障粮食安全

  11月28日,阎良区武屯镇宏丰村的乡村道路边,一座座蔬菜果业设施大棚与一排排红色的出水栓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田间管输送的灌溉用水滋养着大片的庄稼和疏果,处处都散发着设施农业的魅力。

  61岁的村民李存社正在田间劳作,谈到水利设施建设,李存社脸上露出藏不住的笑容。他说:“过去玉米亩产只有800斤左右,水利工程实施后,今年玉米收成不会低于1100斤,而且浇地特别方便,浇多长时间,花费多少都清清楚楚。”

  李存社家有7亩多地,全部种植玉米小麦作物,往年遇到旱季,附近的渠灌总保障不了用水需求。今年初,区水务局在他家地里打了口200米深的灌溉机井,铺设了700多米输水暗管,解决了周边灌溉问题。今年6月的玉米在夏季大旱期间全部用上了灌溉水,李存社说,要是没有这些救命水,这茬玉米就面临绝收危险。

  据记者了解,渠道输水仍是目前我国农田灌溉的主要输水方式。传统的土渠输水渠系水利用系数一般为0.4-0.5,差的仅0.3左右,也就是说,大部分水都渗漏和蒸发损失了。宏丰村位于泾惠渠灌区下游末端,附近就有泾惠渠斗渠,但斗渠斗口少,每逢需要灌溉时,沿渠群众家家都要灌溉,上游群众浇地,下游水量就很小甚至没有,灌溉问题始终是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瓶颈。今年初,阎良区实施田间水利工程时,群众积极配合,项目顺利实施。

  阎良区水务局工程科科长李运动说,“十三五”以来,全区通过各种途径筹措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资金近5000万元,突出发展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其中包括具有省水、省工、省电、便利等特点的管道输水工程,群众接受率高,全区23万亩耕地中管道输水工程累计建成面积近1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设将是今后推动农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园区微喷灌溉 升级设施农业

  武屯镇三合村陕西国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则使用了更高效的微喷设施。

  示范园总经理邢国强介绍,微喷是新发展起来的一种喷灌形式,特别适合在农业温室大棚内投入使用。园区使用PE塑料管道输水,通过微喷头喷洒进行局部灌溉,比一般喷灌更省水,还可以扩充成自动控制系统,同时结合施用化肥,提高肥效。

  当记者问他园区经济效益时,邢国强说,现在效益比过去好多了,主要还得归功于水利设施配套。实施滴管工程后,今年亩均增产都在200斤以上,和过去比产量可提高30%。目前园内中心区水利设施配套率超过80%,特别是今年,新打了两眼机井,给400多亩蔬菜铺设了滴灌带,在夏季大旱期间发挥了作用。

  武屯镇长孟伟介绍,全镇现有设施农业园区面积约2.2万亩,其中90%以上面积通过近年来实施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实现了水利科技化配套,产出和效益都十分明显。节水设施的推广同时也带动和促进了园区周边的土地流转。据统计,现在武屯镇周边每年都有3000多亩耕地进行土地流转,流转后的耕地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突出表现在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和经济附加值,群众收入不断提高,日子越过越好。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阎良区总共有省级农业示范园区5个、市级农业示范园区12个,按照园区等级划分标准,全区示范园区面积应该在12万亩左右。近年来,水利部门通过在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滴管、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设施,设施配套率平均已达90%以上,为促进阎良特色农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水支撑。

  高效节水建设 促进农业发展

  普及节水灌溉技术,首先要依靠农业节水措施的推广。据介绍,目前设施农业中的灌溉技术普遍向着节水节能、优化调度、现代化的管理与监测预报等方向发展。

  西安市切实抓好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设,“十三五”初,西安市先后制定和印发了《西安市“十三五”农田水利规划》《西安市“十三五”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总体实施方案》,计划到2020年末,全市“十三五”期间共计新增22.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设施面积。

  据了解,西安市水务局多措并举,有力地保障了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明确思路,突出核心,把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设作为今后全市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主线和重点;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坚决避免事事大家管、实际无人管的局面出现。

  同时,西安市还细化任务,落实到县(区),建立健全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完成考核机制,督促县区抢抓机遇,广开投资渠道,强化项目管理,把任务完成情况与具体项目建设相结合,保障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注重效益,明晰权责,把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后管理落到实处,明确产权所有人和经营管理人,及时颁发产权证和经营管理证,保障设施效益有效发挥。

  西安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党占奎说,高效节水灌溉在西安已经彰显出明显的优势和效果,随着我市现代农业、都市农业、设施农业的高速发展,昔日大水漫灌和靠天吃饭的局面正逐步被科技化、集约化的高效节水灌溉形式所替代,这也将成为农民致富和农业发展的新起点。来源:西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