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定边十里沙村:好“龙头”带动真脱贫

时间:2017-12-11 10:02:34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17年前,在省市县各级合力推动的白于山区移民大潮中,定边县南部7个乡镇、27个行政村的数十户村民选择搬出大山,将定边县城东十公里的十里沙村(移民新村)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此后多年,因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加之村民组成结构较为复杂,十里沙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始终难以令人满意。但十里沙相对贫穷落后的局面,却随着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得到了彻底改观。

     精准施策 强基兴业增活力

     “因为是移民新村,十里沙全村的耕地总共只有800亩,而人口却超过200人,绝对堪称是人多地少。此外,因为道路、电力、通信、饮水等基础设施不够健全,又没有高效、特色的产业带动,因此村民脱贫致富没有思路、缺乏支撑,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10%左右。”村委会主任杨树华说。

     2015年,随着定边县商务局选派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进驻,以及以全国人大代表、治沙英雄石光银为党支部书记的村“两委”带动下,贫穷落后的十里沙村终于看到了村强民富的发展希望。

     “我们累计投入800余万元,先后完成了全村自来水入户、4.7公里村级生产道路建设及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电信、移动、宽带网络、户户通也实现了全覆盖。此外,在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全覆盖工程’的大背景中,我们正在积极推进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工作。项目建成投产后,村中贫困户每户每年便可增加不低于3000元的收益。”第一书记杨金龙说。

     为切实帮助全村农户依托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定边县还通过积极申请政策支持,在十里沙全村范围内实施了“免费为普通农户建设一座拱棚、为贫困户建设三座拱棚(2017年已实施两座)”的产业帮扶计划。

     “今年春上我种了一棚香瓜、一棚香芹,仅纯收入1万多元。入秋后我又种了两棚香芹,近期就可以上市,收入应该也不会太差。”贫困户贺培发说。

     龙头带动 参股分红促增收

     除了产业帮扶,带动十里沙村村民增收致富的,还有依托石光银治沙公司“龙头”效应组建的十里沙盛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今年以来,十里沙村积极探索“三变”改革之路,决定以十里沙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核心,通过建立“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定边县商务局和石光银治沙公司分别给予每户2000元补贴,作为40户村民(6户贫困户全部在内)的入股资金投放到合作社。

     “村民首期入股以五年为期,每户每年可固定分红1000元。五年期满后,合作社会将县商务局提供的2000元入股资金全额退还村民。而后,我们计划发动全体村民‘以牛入股’,力争达到每户入股10头牛的标准。这样下来,不仅我们的村级集体经济更加壮大,更可帮助村民实现‘产业持续发展、股金持续创收’的目标。”石光银表示,为进一步深化“村企联建”,充实合作社的产业结构,他计划于明年将自己经营多年的60亩果园移交给十里沙盛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管理。该果园目前已种植有苹果、桃、杏等经济作物新品种110余个,通过发展观光采摘每年的效益可达10余万元。下一步,石光银还计划通过流转土地200亩,在全村范围内发展枸杞、蜜桃种植产业,在实现企业上规模、提效益的同时,真正带领全村百姓增收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