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汉中资讯 > 正文

佛坪扩宽贫困群众增收路

时间:2017-12-27 11:51:43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今年以来,佛坪县紧盯贫困群众致富增收,按照“八个一批”脱贫政策,建立全县贫困户就业创业信息平台,因地制宜开发公益岗位。按需点餐开展“1+3”创业就业培训,通过资金扶持、组织领带等方式扩宽贫困群众就业致富增收路。

  该县对全县1270户288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户调查、逐人走访,全面摸排后建立了贫困劳动力“六清”台账。即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清、转移就业情况清、就业创业需求清、培训意愿清、技能水平状况清、求职意向清。在定期走访、实时更新的基础上建立“县、镇、村、户”贫困劳动力“一库五册”台账,为因人施策、动态管理和服务保障提供了准确依据。

  “在这个公益岗位上,我每月有2300元的工资,还管生活,还能照顾家里、养猪养鸡,家庭和挣钱两不误!”大河坝镇高家梁五保供养点,贫困户林增彦一边给五保老人们做饭,一边高兴地说。该县编制《佛坪县公益专岗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实施方案》,有效解决了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人员就业问题。按照“就地、就近、就便”原则,开发各类公益性扶持岗位451个,其中202名贫困劳动力被聘为生态护林员;141名贫困劳动力被聘为公路养护员;镇、村开发劳务信息员、保洁员、养老院护理员等公益岗位108个,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按照“1+3”就业创业培训计划,结合群众需求、协调优秀培训机构,优选精品课程,组织到村开展种养殖、电子商务、乡村旅游服务、电焊技术等职业技能培训班9期42班,培训群众1890人。对没有转移就业意愿的群众,依托园区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7场次,受益3800余人,确保每户贫困家庭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劳动力,组织开展电商创业培训4期135人,带动新增电商农户38户。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00余人。

  为激发贫困户创业就业活力,该县为创业带领主体、专业合作社提供创业担保贷款61笔1048万元,鼓励贫困人口自主创业16人,带动100余人就业;引导县域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建立党员大户带、企业(园区)带、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带,联股分红、代养联产、务工联营的“三联三带”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贫困户入园入社全覆盖。

  截至目前,该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339人,其中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807人,占全县贫困劳动力总数的79%,贫困户人均增收4000余元。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