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汉中资讯 > 正文

众志成城拔穷根——南郑区奋力推进脱贫攻坚侧记

时间:2018-01-09 14:24:56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眼下的南郑大地,处处涌动着一股决胜脱贫、合力攻坚的热潮,脱贫攻坚冬季行动如火如荼,基础设施建设热火朝天、“三变”改革的红利惠及万千群众。

  智志双扶添动力,因势利导拓富路

  该区以“干部提能、群众提志”为目标,创新开展以送政策、送资金、送技术,扶志气为主要内容的“三送扶志”行动,去年各级先后召开院坝会、庭院说事会8000多场次。积极开展“扶贫先锋、脱贫民星”、“脱贫攻坚模范人物”评选表彰、公民道德建设及“明理、感恩、自强”主题教育活动,先后涌现出徐厚明、岳平安等一批受市县表彰的脱贫致富示范民星,各级共计表彰脱贫典型200余户。

  坚持“扶智”与“扶志”并重,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思路,创新推行示范基地带动就业、社区工厂就近就业、劳务品牌转移就业、返乡能人自主创业、公益岗位兜底就业五项举措,大力开展农作物种植与病虫害防治、家政服务、“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等专业培训,实现转移就业2.5万人。建立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基地9个,基地吸纳1400余人就业,落实贫困劳动力公益专岗1301人。

  立足资源禀赋,明确了重点扶持发展土蜂、畜禽、山野菜、中药材、雏菊等产业;丘陵重点发展茶叶、烟叶、苗木花卉、猕猴桃等脱贫产业和庭园经济;平川重点扶持发展观光农业、乡村旅游、食用菌、优质稻米的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强力推进万亩山野菜、万亩烤烟、万亩茶叶等7个扶贫产业园建设。培育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3个,专业合作社549个,扶贫互助合作社114个,家庭农场120个。10个电商示范镇、228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直接带动贫困户1279户。

  攻坚克难再发力,精准施策惠民生

  围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对标脱贫退出硬条件,大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饮水、电力改造等提升工程。去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新建、改扩建贫困村村组道路110条353.7公里;实施安全饮水项目82处,受益贫困群众2.2万人;实施贫困村村级活动场所、文化广场及环境整治项目68个;实施电力升级改造项目36个,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1千米,累计投入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4.3亿元,2016年以来完成建设集中安置点101个。

  将涉农资金变零敲碎打为统筹整合,变分散使用为集中投放,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帮扶资金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2017年,共整合涉农资金2.62亿元,争取国开行贷款总额7亿元,集中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投放贷款2.1亿元。累计投放小额信贷资金1.07亿元,受益贫困户3024户。

  积极落实贫困学生教育资助政策,去年累计投入各类助学资金2655.7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7301人。全面落实生态脱贫“三项政策”,选聘生态护林员423名,累计拨付工资253.8万元,人均6000元。大力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讲13.2万人次,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84万户4.51万人全部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参合率和大病保险覆盖率达100%。去年以来,贫困群众累计住院报销4326人次,报销金额1608.7万元,大病保险报销573人次,报销金额229.7万元。民政医疗救助6318人次515.7万元,大病补充商业保险报销57人次11.9万元。

  齐心协力真帮扶,谱写脱贫新篇章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苏陕协作,先后两次带领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赴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参加经贸合作扶贫协作对接活动,签署招商引资暨产业合作、劳动力资源互补合作等4项框架协议,落实“十三五”苏陕对接协作规划项目14个。

  山茶油、土蜂蜜、黄酒、大鲵、凉皮等数十种有机绿色特产登上了粤港澳高端市场。绿娇子茶叶、良顺藤编、盛泰嘉业签订了购销合同,交易额2亿元,为扶贫产业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径。

  该区不断推进万企帮万村向纵深发展,实现了参与力量不断壮大,帮扶措施聚焦精准,帮扶效果不断显现的良好局面。万企帮万村实施帮扶项目94个,投入资金1649万元,带动贫困户4311人。组织民营企业25家结对帮扶25个贫困村,实施帮扶项目35个、投入资金500.5万元,带动贫困户2752人,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一座座桥梁连通江河,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水泥马路纵横交错。如今,走进南郑贫困村,只见乡村道路畅通了、基础设施完善了、产业发展成片了、群众幸福指数更高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正在惠及广大群众。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