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汉中资讯 > 正文

留坝新民风建设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时间:2018-01-09 14:39:33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从贫困户主动退万元“意外收入”再到古稀老人不等不靠辛勤劳作摘穷帽。如今的留坝县,一批好人好事、凡人善举、脱贫典型被颂扬,城乡环境不断美化,邻里关系更加和谐、群众脱贫的劲头足了,大山深处吹拂着强劲的新民风如春风润物般深入人心。去年以来,留坝县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勤、孝、善、诚、俭、礼”六德建设为重点,把新民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新民风建设,以此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内生动力。

  该县坚持法治、自治、德治齐头并进,广泛发动群众讨论修订以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产生活秩序、加快脱贫攻坚、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等为基本内容的村规民约,进一步将各村扶贫社、红白理事会做实,把制定“一约”和成立“四会”的过程,作为教育引导群众破陋习、树新风的过程,并把党员、村组干部、群众代表的力量凝聚起来,推动“一约四会”真正发挥作用。同时,为了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核心作用,营造崇勤尚俭、文明健康、风清气正的乡风民风,该县还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制定下发《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实施方案》,逐步实现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民族文化节日精简化,使铺张浪费、民风低俗、封建迷信等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形成了崇尚文明、追求文明和建设文明的良好风尚。

  此外,该县以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为抓手,以建设文明镇村为载体,积极探索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全面清除“五堆”(柴草堆、垃圾堆、沙石堆、杂物堆、肥粪堆),改建“六小”(小厨房、小柴房、小厕所、小鸡圈、小猪圈、小牛圈),美化“四旁”(村庄旁、住宅旁、道路旁、沟渠旁),通过设立环境卫生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逐渐将精神文明创建与决战决胜贫困、实现同步小康有机结合起来,采取思想教育、精神激励和建立奖勤罚懒机制等措施,引导贫困群众坚定脱贫决心,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实现脱贫,形成文明向上、勇于发展、建设美好家庭和美丽乡村的强大力量。

  截至目前,该县申报创建市县级文明单位26个,市县级文明村23个,“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27个,1人被评为陕西省美德少年,全县各镇(街道)、各行业共推荐第三届“最美留坝人”候选人38名,累计向汉中市“最美系列人物”推荐候选人16人,上榜7人,其中3人入选“陕西好人榜”。全县8个镇(街道)开展“院坝评议会”80余场次,评议脱贫攻坚正面典型120余人,曝光后进19人。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