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定边:下足“绣花”功夫 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2018-01-17 11:37:54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入户调研贫困户产业发展

向贫困户了解小额贷款使用情况

共商脱贫思路

贫困村建起了文化广场

农机补贴助力产业发展

村级扶贫光伏电站

  基于全省“八个一批”帮扶政策要求,结合县域实际探索金融信贷、社会力量支持脱贫新路径,成就全县精准脱贫“十个一批”攻坚措施;

  两年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9.76亿元,举全县之力实施水、电、路、田、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使贫困村基础设施面貌得到了根本性改善;

  面向贫困户全面供应“脱贫套餐”,鼓励贫困户依托产业发展建立长效增收模式,在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基础上最终实现长久稳定脱贫;

  ……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定边县按照省市党委、政府总体部署,苦下“绣花”功夫,全县干部群众合力攻坚、共谋脱贫,顺利实现年度脱贫3818户、14398人的工作目标,全县贫困发生率也由此降至1.13%,基本达到了贫困县整体脱贫退出标准。

  1、多角度扶持——给贫困户插上产业翅膀

  种植有补贴,养殖有补贴,保险有补贴,良种繁育有补贴,冷库建设有补贴,搭建圈舍有补贴,购买农机有补贴……为从根本上助力全县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实现脱贫致富,定边县在积极推进特色种植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着重针对具有自主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广撒“产业扶持网”,真正做到产业发展全面覆盖到村、直接受益到户。

  仅2017年,定边县累计下发种植业补贴602.5万元、农业保险补贴190.9万元、马铃薯良种繁育补贴1031万元、马铃薯贮藏库建设补贴324万元;1475户贫困户则依托政府实施的马铃薯良种繁育“一亩田”工程发展繁育示范田3万亩,每亩实现增产15%左右;对全县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实施了良种、肥料补贴全覆盖,户均节本增收758元。同时,按照日光温室每亩补助3万元、塑料拱每亩补助3000元的标准,该县去年还安排资金779.5万元引导贫困户发展设施农业,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目标。此外,去年以来,定边县2536户贫困户还享受到了20万亩土地深松项目及农机补贴政策带来的实惠。

  畜牧产业扶持方面,去年,定边县财政累计支出2254.6万元,扶持全县3137户贫困户发展畜牧养殖,其中养殖户2692户、家庭农场445户。该政策按照养牛、驴每头补助2000元(每户不超过1万元),其他养殖每户补助3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对贫困户中养殖规模达到家庭农场标准的,每户则给予3万元产业扶持资金。

  去年6月,我市全面启动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建设,定边县以此为契机,在综合考虑县域光伏产业优势的基础上,结合“单村独建”“多村联建”方式,投资1.8亿元在全县79个贫困村均建设了光伏扶贫电站。贫困户只需以土地入股,每户便可实现每年3000元以上的分红。

  定边县还通过积极推进“三变”改革、开展电商扶贫、发展“田园花海”休闲观光农业,全力帮助广大贫困户节本增收。

  在该县“三变”改革的5个试点村中,公布井村探索利用村级互助资金回租闲置羊场,股份合作流转闲置土地,创办牧业合作社与种植合作社,驱动产业扶贫一体化;雷圈村投资160万元整理高标准农田1400亩并对外流转,承包费由全村村民共享,目前已合约回款55万元;沙场村以合作社为龙头发展塑料大棚625座,瓜菜年产量达1250多吨,年创造产值760余万元。

  电商扶贫方面,以定边国泰为龙头的20余家电商企业,在推进剩余劳动力就业的同时,还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买卖难、运送难、价格低问题。而该县去年举办的首届“中国·定边红花荞麦节暨百万亩花海旅游美食月”活动,则帮助区域内贫困户户均节本增收5900元。

  2、全方位保障——帮助贫困户免除后顾之忧

  因病、因学、因房是贫困户致贫返贫最直接、最多发的因素。为帮助全县贫困户彻底斩断穷根实现早日脱贫、稳定,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定边县紧紧围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及安全住房建设等工作狠下功夫。

  据统计,为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2017年,定边县财政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合疗费、大病保险费534.1万元,由此结合政策培训、政策入户,真正实现了参合率、参保率、代缴率和政策知晓率的“四个100%”。该县还在精准识别因病返贫、因病致贫贫困户的基础上,在全县建立“一站式”服务结算窗口37个,并为贫困户住院治疗开通“先诊疗、后付费”绿色通道,有效提高了群众求医问诊的便捷度和满意度。与此同时,定边县还重点针对贫困户住院报销、大病集中救治、慢性病签约管理采取了一系列惠民举措,取得了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大病救治率近92%、慢性病诊疗花费报销范围外政府兜底的可喜成果。

  教育扶贫方面,定边县以教育资助为主要工作抓手,去年全年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6027人次。其中,学前2412人次,资助90.45万元;义务教育阶段2295人次,资助129万余元。

  此外,定边县还把安全住房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2016年以来,通过易地移民搬迁、存量房现房安置、开展危房改造等方式,该县已累计实施移民搬迁安置3210户、13302人,实现全县贫困户全部拥有安全住房。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基于对就业扶贫工作重要性的深度认识,去年以来,定边县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通过实施一系列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力争使贫困人员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

  在此期间,该县按照“自主创业就业一批、学制教育培训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劳务输出转移一批、驻定企业解决一批”的“五个一批”措施,先后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1464人。

  此外,该县还以贫困村产业建设和贫困劳动力实际需求为主,灵活组织开展农业、畜牧、科技、扶贫培训18245人次;结合苏陕劳务协作,开展赴扬州务工专场招聘会2次,输送“两后生”参加学制教育培训4人,输送贫困劳动力赴江苏省宝应县务工13人。

  3、创新式推进——为贫困户铺就脱贫致富之路

  在定边县“十个一批”的全方位脱贫攻坚攻势中,当数金融扶贫、社会扶贫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而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帮扶形式,也帮助该县79个贫困村和广大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曙光。

  2016年,定边县通过与定边农村商业银行合作,设立贫困户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由县农村商业银行放大10倍,向全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发放1至10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县财政对贫困户贷款额5万元以内的实行免抵押免担保全额贴息,贷款额在5万元以上的,超出5万元的部分享受央行基准年利率4.35%、月利率3.625‰的标准,并对所有贫困户保持该政策三年不变。

  两年来,已累计发放小额信贷8749笔、51090.26万元;贫困户户均贷款6.19万元,贷款覆盖率为63.38%。此外,该县还另由财政出资312万元,由长安银行以1∶10比例面向贫困农户发放产业扶贫贷款,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稳定脱贫。

  社会扶贫方面,两年来,中省市县各级包扶单位和企业已累计向定边投入资金3367万多元,实施帮扶项目310多个。“万企帮万村”扶贫、苏陕扶贫协作分别投入6422.26万元、580万元,全县共有97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

  要确保贫困户家庭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贫困村整体面貌全方位改观,还离不开农村水、电、路、网、讯等基础设施的全面强化。

  据统计,2015年以来,定边县已累计投入资金11亿余元,新修通村水泥路、沥青路1500多公里,全县行政村通水泥路、沥青路比例达100%;投入资金1.23亿余元,新打机井15眼,新建水窖573眼,集雨场6.4万平方米,铺设输配水管道318.2公里,新修蓄水池5909座,硬化集雨场56.92万平方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已达到92.9%;累计投资9940.45万元,改造10千伏高压线路672公里,安装配电变压器35792千伏安、341台,智能开关32台,架设低压线路253公里,改造配电台区606个。

  除此之外,两年来,定边县还先后投入资金1.7亿元,建成各类通讯基站667个、机房61个,铺设光缆近4000公里,基本实现了全县农村通讯网络全覆盖,光纤网络到户,贫困村无线WiFi全覆盖。

  在全力推进全县贫困村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同时,定边县还主动把生态项目重点向贫困村倾斜,累计实施退耕还林1.2万亩,惠及贫困户122户、贫困人口502人。该县先后落实2016年、2017年财政森林生态补偿基金,涉及贫困户4545户,兑现面积57.68万亩,补偿资金449.1万元。在贫困户中聘用了108名生态护林员,2017年发放工资97.35万元,护林员家庭户均受益约1万元,人均受益2596元。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