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靖边县黄蒿地台村旧貌换新颜

时间:2018-01-17 11:41:42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2017年12月20日,靖边县大路沟便民服务中心黄蒿地台村的村民们听说县里知名的电商企业黄土之恋要来收购苦荞,大家便三三两两拉着自家的苦荞前来售卖;靖边县商务局和大路沟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忙着给村民们讲解扶贫政策;爱心企业也把捐助的5000元钱送到了贫困研究生的手中。一时间,黄蒿地台村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村民们的脸上个个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们黄蒿地台村这一年来的变化还真是大!”看着眼前这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该村党支部书记杜宝军有感而发。

  农村经济大变样 电子商务注入新活力

  “为了进一步激励咱们黄蒿地台村村民种植小杂粮的积极性,我公司决定,今天收购的苦荞比市场价每斤再提高5毛钱!”在当天的苦荞收购现场,黄土之恋董事长白进军宣布。按照年初签订的收购协议,原本是按高于市场价0.2元收购,但在黄蒿地台村第一书记杨志文的再三协调下,公司决定再次提高收购价。

  2016年11月,靖边县商务局干部杨志文被派到黄蒿地台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到村里,他就开始了走访调研。黄蒿地台村位于县城南60多公里,属于典型的丘陵沟壑地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外面的物资不好运进来,村里的农特产品卖不出去。对此,杨志文结合本单位实际,一方面向单位汇报,取得大力支持,在村里建起了电商服务站,为村民代卖农特产品,代买家电百货,提供农资服务等;一方面积极联系电商企业,和村民签订销售合同,为农民免费发放苦荞种子。据了解,仅在20日当天,黄蒿地台村共计销售苦荞16000多斤,收入25600元。

  基础设施大变样 荒山梁变成了水浇地

  黄蒿地台村地处丘陵沟壑区,全村6000多亩耕地全部是旱地。第一书记杨志文到村后,和村“两委”班子一起积极争取项目,两年来累计实施坡改地项目580亩;建设高抽站3处,其中用于滴水灌溉的两处,用于人饮的一处。目前,一处滴水灌溉和用于人饮的高抽站目前已经投入使用,另一处计划今年开春前铺设滴水灌溉系统。坡改地项目实施后,他们又积极争取经济林项目,将2016年实施的380亩坡改地全部栽上苹果树苗。杨志文还引导村民办起了富农产业合作社,并积极吸纳贫困户。

  黄蒿地台村在基础设施方面另一个可喜的变化是正在实施的5公里高压线架设和20公里四线三相电网改造工程,工程完工后将彻底改变全村电压不足、电力短缺的状况。

  “另外,我们还计划今年重修靖志路到村委2.7公里的通村油路,解决老百姓的出行难问题,目前已经立项。”杨志文说。

  精神面貌大变样 贫困户会过光景了

  “乡亲们,今天还有一件事要拜托大家,咱们村的梁正飞现在务正了,希望大家都帮忙给他介绍个婆姨。”20日当天的会上,县商务局局长乔志荣动员村民。

  乔志荣口中的梁正飞,是该村狼儿子沟小组70多岁贫困户梁占华的儿子。梁正飞今年46岁,未婚。在乡亲们的眼中,过去的梁正飞一直以来都是个好吃懒做、不务正业的人。县商务局帮扶黄蒿地台村后,梁占华一家被认定为精准扶贫户,县商务局领导和杨志文隔三差五就到他家里了解情况,对梁正飞进行思想教育,扶志、扶智,鼓励他积极面对生活,重拾自信,努力脱贫致富。一年来,梁正飞在思想上有了很大转变。

  2017年夏末,梁正飞一家搬进了移民搬迁房,他每天都把家里门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和原来破旧的三孔旧窑洞、人畜不分家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村上还利用扶贫政策为梁正飞家新修了羊圈,送去20多只山羊。现在,在梁正飞的精心饲养下,已经增了近20只羊羔。

  2017年12月20日是梁正飞一家在脱贫通知书上签字的日子,杨志文一行去他家的时候,梁正飞不在家,父亲梁占华说村里电网改造,梁正飞这两天去帮忙了。“真的是每次来都不一样,每次来都有新变化。”看到梁正飞一家的日子蒸蒸日上,乔志荣欣慰地说。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