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延安资讯 > 正文

用延安精神铸造“宝塔消防铁军”

时间:2018-01-25 11:52:35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记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延安市消防支队宝塔中队

  在宝塔山下,延河水畔,驻守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44年如一日,扎根革命老区,沐浴着延安精神的光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践行张思德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用青春和奉献诠释着军人的使命和风采;他们被驻地党委政府誉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宝塔消防铁军”,被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红军传人、人民卫士”。这支队伍就是延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宝塔区大队宝塔中队。

  近年来,宝塔中队大力弘扬和传承延安精神,突出抓好“张思德消防服务队”特色品牌,圆满完成了以灭火和抢险救援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各级领导和驻地群众的一致好评,被誉为“宝塔山下的模范消防卫士”。

  用延安精神铸“魂”

  带好一支队伍

  宝塔中队正式组建于1973年,是延安消防支队成立最早的基层单位,主要承担着宝塔区延河以南的灭火及抢险救援任务。

  多年来,中队始终将延安精神、张思德精神作为队伍建设的根本,无论班子怎样调整、官兵如何更替、环境怎么变化,优良传统一直薪火相传。中队依托延安红色教育资源,与杨家岭、枣园、南泥湾“三五九”旅纪念馆、八一敬老院等地建立双拥共建机制,每年新兵下队后接受的第一堂课就是延安精神教育,参观的第一个地方就是杨家岭革命旧址,学唱的第一首红歌就是南泥湾,参加的第一次文体活动就是学安塞腰鼓,并组织新兵深入八一敬老院走访慰问老一辈红军战士,用心聆听长征时期、延安时期的光辉历程,在学习活动中领悟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深邃要义。经过多年延安精神的洗礼,中队官兵已将“忠诚、拼搏、奉献”的队训作为立身行事的座右铭,根植于灵魂深处。

  中队严格执行部队各项管理制度,把立身做人的基本要求融入部队一日生活。通过广泛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抗洪抗旱、消防知识培训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便民利民服务活动,不断深化官兵对延安精神的认识,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为一种自觉行为,辖区大街小巷、学校企业,处处留下了中队官兵的足迹,真正做到了“走一路红一线,驻一地红一片”。同时,中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抓好党建工作,组织开展了“宝塔山下党旗红”“争当红军传人,争做人民卫士”等活动,打牢了官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5年来,宝塔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一次,受到公安部表彰3次,受到省消防总队表彰2次,延安市表彰1次,支队表彰12次;先后有2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4人荣立个人表彰三等功,1人被延安市委、市政府评选为“延安劳模”,2人被延安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优秀青年卫士”,1人被延安市公安局授予“宝塔山下忠诚卫士”荣誉称号,2015年被公安部记集体二等功一次,2016年被公安部授予“优秀基层党组织”,2017年5月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用延安精神铸“志”

  完成一种使命

  宝塔中队辖区面积大,且均为老城区,灭火救援任务极其繁重,每年处警量达400余起,加之中队建队较早,营区内无训练场地。面对这些客观实际,中队官兵迎难而上,直面挑战,牢固树立“练为战”的指导思想,强化岗位练兵、提倡科技练兵、深化实战练兵,始终保持对辖区道路、水源、建筑消防设施、灭火救援预案等的全面熟悉掌握,在支队组织的历届大比武中也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中队向社会庄严承诺“有警必出,有灾必救,有险必抢,热情服务”,有效提升了部队的影响力。5年来,中队共开展实战演练548次,联合演练30次,共接警出动2291次,其中扑救火灾1173次,抢险救援773次,社会救助310次;出动车辆3973(台)次,出动警力27563余人(次),抢救被困人员729人,抢救财产价值逾3.5亿元。圆满完成了2013年延安百年不遇的强降雨抗洪救灾、2014年“4·26”延安炼油厂闪爆事故灭火战斗、2017年“1·4”麻洞川延濮石化闪爆事故救援和中央首长来延视察、第一届世界苹果大会、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等一系列急难险重灭火救援和消防安全保卫任务。

  2013年,一场百年不遇的持续强降雨席卷延安,宝塔消防官兵义无反顾地奔赴抢险救援一线。自7月7日至7月31日中队共接警出动116次,其中抢险救援102次,抢救被困人员90人,疏散被困群众454人。其中12日零时至15日21时30分,中队连续接警36次,中队官兵顾不上吃饭喝水,忘记疲劳困乏,兵分多路,救完一处转战下一处,用实际行动履行了忠诚为民的诺言。

  2014年4月26日,延安炼油厂轻质油储罐区发生闪爆事故,2个5000立方油罐发生爆燃,与其毗邻的9515#油罐拱顶掀落,罐体严重变形。宝塔中队作为尖刀,义无反顾进入防火堤内……火势被扑灭了3次,又复燃了3次,长达14个小时紧张激烈的战斗中,面对生死考验,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一次次向火势发起进攻,最终赢得了灭火战斗的全面胜利。

  2017年1月4日,延安市宝塔区麻洞川炭窑沟延安延濮石化有限公司生产装置爆炸起火。宝塔中队紧急出动5台消防车,26名官兵火速赶往现场,冒着生命危险对现场火势进行压制,全力阻止火势蔓延,同时攻坚组对现场进行毒害气体侦检,特勤班对火场被困人员进行搜救。经过参战官兵6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终被扑灭,再一次践行了宝塔中队“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诺言。

  无数次灭火战斗中,宝塔区消防中队官兵英勇顽强,拼尽全力对抗火势,发扬着不怕牺牲,竭诚奉献的精神,用实际行动捍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支历时44年的铁军队伍时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传承着老区沃土上的延安精神。

  用延安精神铸“心”

  服务一方百姓

  为传承和发扬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2009年,中队率先在全市组建了以党员骨干为核心的“张思德消防服务队”,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战时是战斗队、先锋队,平时是服务队、宣传队,认真做好张思德精神宣讲、消防巡查、消防宣传、便民服务、抢险救援等工作,在革命老区叫响了“争当红军传人、争做人民卫士”的口号。

  服务队组建8年来,已深深地走进了老区人民的心中,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红军传人、人民卫士”,成为革命圣地一道亮丽的风景和闪亮的名片。8年来,无论严寒酷暑,无论街头巷尾,这支队伍始终活跃在便民利民、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共参与抢险救援1996起,出动警力12070人次,营救遇险人员1380余人,用一腔热血奏响了延安精神的时代强音。

  每逢周末、节假日,“张思德消防服务队”的官兵们都会到延安市八一敬老院看望那里的20多名老红军、老八路。官兵们坚持每周至少去看望老人一次,陪老人下棋、看电视、拉家常。冬天冷了,官兵们为老人送来取暖的煤,夏天热了,官兵会送来解渴的西瓜……官兵们的真心和热情暖热了老人们的心,也搭建了一座沟通新老军人的心灵之桥。慢慢地,老革命们喜欢上了这群兵娃娃。93岁的毛光荣老人曾颤巍巍地拉着一名战士的手说:“一看到穿军装的你们,我就像见到了亲人一样高兴,你们这股朴实劲儿,让我好像看见了昔日的战友张思德。”

  他们在宝塔山上亲手种植“消防林”,义务种树2500多棵,绿化了延安市区的多处山头;他们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定期走进企业校园开展消防培训,与宝塔山管理处等17家单位结对子……8年来,他们义务资助贫困学生17人,资助金额10余万元;在景区开展义务消防宣传4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解答群众提问3万余次,被延安人民亲切地称为随处可见的“帮扶队”、心贴心的“招手停”。

  2017年8月,延安百货公司家属楼起火,四楼住户曹世海在逃生过程中由于浓烟弥漫看不清楼梯,不慎从楼上摔下,导致左踝骨、左根骨、第四、五节趾骨基底骨折,住院治疗花费巨大。曹世海夫妇系下岗职工,无经济收入来源,生活困难。服务队队员得知情况后迅速行动,将工资捐献出来,并号召大、中队全体官兵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在“张思德消防服务队”同志的发动和号召下,大、中队全体官兵纷纷慷慨解囊,踊跃奉献爱心,筹集善款,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2017年8月,延安一名女子车辆肇事,头部受伤,经医院检查,该女子颅内充血严重,颅内组织移位,凝血功能严重受损,当时血库血小板告急,采血中心无法提供。在得知情况后,宝塔中队迅速动员官兵来到采血中心,为患者捐献血小板。经过采血中心测试,中队30名官兵中只有3人符合捐献条件,这3名官兵带着光荣的使命,走进采集室,经过1个多小时的捐献,将血小板成功采集,挽救了患者生命。

  一个中队就是一面旗帜,一次出发就是一次见证。多年来,他们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延安这片红色土地的热爱,以过硬的政治品质、优质的为民服务、顽强的战斗作风、一流的工作业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