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西安资讯 > 正文

西安市民卡在身上5万余元却被转走 前3笔没收到短信

时间:2018-05-15 11:41:15  来源:华商网  作者:佚名 阅读:
银行卡.jpg

  储蓄卡还在身边,卡里的5万元,却被人分4笔转走,仅在最后1笔收到短信提示。这是西安市民彭先生近日遇到的倒霉事。

  第4笔转账发生时才收到短信提示

  昨日上午,彭先生无精打采地坐在中国邮政储蓄交大一村营业所门前,不知该怎么办。

  打印的银行交易明细显示,5月13日,彭先生的储蓄卡里有4笔流水,其中两笔为4282.92元,1笔为1391.95元,还有1笔为40302.43元。

  “前3笔转账均发生在5月13日凌晨,而我直到5月13日上午10时许,第4笔4万多元的转账发生时,才收到了银行的短信提示。我迅速前往银行冻结卡,并将仅剩的1000元取出。”彭先生说,“这张储蓄卡自2012年开卡起,就开通了银行的短信通知。不知为何这次前3笔转账竟没有一点提示。”

  彭先生称,这张储蓄卡没有绑定网银或第三方支付平台。“近期,我都是拿卡在ATM机上操作。只有5月3日在一家足浴店的POS机上刷卡,并无异常。”

  流水显示3笔为台币

  1笔为澳大利亚币

  邮政储蓄交大一村营业所一工作人员称,“4笔流水中前3笔均为ATM跨取,最后1笔是在POS机上转走。我们会继续配合彭先生提供相应的资料。”她还建议彭先生拨打银联客服热线,对明细进行查询。

  “银联客服也只是告知4笔流水中,有3笔为台币,1笔为澳大利亚币。流水去向也全是几串英文字母。之后又建议我向开卡行联系。我也拨打了邮政储蓄银行的客服,但工作人员对为何前3笔流水没有短信提示、5万元该由谁负责等问题,均未正面回答。”彭先生说,“我感觉就是被推来推去,报案时,警方也只是作了笔录,没有立案。”

  昨日下午,邮政储蓄银行客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前3笔交易未收到银行短信提示需致电手机运营商了解情况。随后,一手机运营商的客服工作人员回复说:“查询后再回复。”对此,彭先生说:“我最想知道的是卡里被莫名转走的5万元该由谁负责。”

  律师说法:银行应合理解释此事

  陕西维恩律师事务所吴江涛律师称,如果彭先生没有泄露银行卡信息,则银行需要对此事做出合理解释;公安机关也需对此事是否属于刑事案件予以回复。至于彭先生的损失,可以和银行协商处理,如协商不一致,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银行卡盗刷何以频频发生

  5万元并不是个小数目。就现有的信息来看,彭先生的储蓄卡盗刷何以发生的前因后果尚不清楚,被盗刷的钱能不能追回也是个未知数。现在有一种声音认为,银行卡盗刷投诉维权难,难于上青天。

  不过,四川邛崃李先生近9万元存款被盗刷后,近日将银行诉至法院。法院判决,银行应赔付李先生的存款损失,并按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支付利息。

  从近些年储户状告银行的案例中,法院都共同提到了一点,那就是银行应该对于银行卡真伪有实质审查义务。也就是说,之所以银行卡频频盗刷,是由于银行对于克隆、复制出的伪卡,在技术上并不具备有效识别的能力,银行卡信息存在被复制的安全隐患以及交易系统无法识别伪卡的技术缺陷。所以,从保障储户资金安全的角度讲,银行应保障其发放的银行卡具有可识别性和唯一性,并完善真假借记卡的识别技术,以防止非法分子通过伪卡侵权。

  真的希望类似的判决,能够促使银行从技术和服务等各个环节上尽力堵漏。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