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西安资讯 > 正文

空港新城高龄补贴“零跑腿” 有人到家照个相补贴就打卡上

时间:2018-06-12 10:58:48  来源:华商网  作者:佚名 阅读:

  酷暑来临之际,空港新城人社部门推出的高龄补贴“零跑腿”服务,像一阵清风给辖区的老人送去了阵阵贴心凉爽。据悉,这也是全省首创的高龄补贴“零跑路”服务。

  在家就领了高龄补贴

  “现在领取高龄补贴太省事了,有人到家里给我照个相,就办完了,一次都不用跑。其实,我现在还一直纳闷着他们怎么知道我的年龄。”11日,空港新城底张街道王村70岁老人任鲁林对工作人员上门为他办理高龄补贴赞不绝口。老人说,按照以前的方法,办理高龄补贴,要带上身份证、户口本,填写申请表,到村上盖章、到镇上盖章,再由镇上交到新城,费时费力,加上夏天烈日炎炎,对老年人来说太麻烦了。现在好了,只需要网格信息员到家里核实一下情况,高龄补贴就能打到银行卡里。

  大数据帮助实现智能化服务

  空港新城管委会人社民政局副局长赵建锋介绍说,高龄补贴主动发放,是该局搭建“零跑路”主动服务体系,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一次成功实践。他介绍说,“空港新城2017年托管社会事务后,就启动了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服务管理网格化建设,目前初具成效,已经基本实现关于人的数据集成,并建立了一支基层网格员队伍。此次高龄补贴主动发放,就是通过大数据找到即将到龄的老人,再将人员信息推送给网格员,由网格员上门核实生存状态,收集银行卡信息,在系统中完成审批后,按季度发放补贴金。”

  赵建锋说,目前,空港新城被划分为70多个小网格,每个网格里都有一位或几位网格信息员,负责收集所在区域的数据信息,大数据信息共享之后,能大大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有了大数据,我们工作起来也省心很多。”

  据悉,当地目前高龄补贴发放的标准是:70-80岁每人每月50元,80-90岁每人每月100元,9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150元。

  “零跑路”服务将覆盖多个领域

  最新推出的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零跑路”主动服务体系建设方案》提出,充分依托空港新城智慧城市、社会服务管理网格化两大系统,到2019年3月初步建成“零跑路”主动服务体系,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变“跑窗口办”为“在家里办”、变“店小二”为“数小二”,着力提升辖区企业、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此外,该区域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工作人员主动巡查等手段,通过“上门办、就近办、码上办、网上办”4大服务平台,在多个领域已经实现了“零跑路”办事模式。如今“网上办理是基本、不上网是特例”已经成为空港新城的办事原则。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