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西安资讯 > 正文

西安空气质量今年首次三连优 能否出现四连优关键看臭氧

时间:2018-07-13 09:35:41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阅读:

  7月12日,记者从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了解到,7月9日、10日、11日连续3天西安市空气质量均为优级,出现“三连优”,这在今年还是首次。关中地区5个城市空 气质量在7月10日、11日连续两天均全部为优。

  今年西安

  已收获83个蓝天

  近期的降雨抑制了臭氧污染,西安获得了更多的优级天。据统计,截至7月11日,西安收获了83个蓝天,其中11个优级天,优级天数已经超过了2013年全年的空气质量优级天数,也是2013年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实施以来同期的最好成绩。

  西安市铁腕治霾办高级工程师蒋楠告诉记者,7月9日、10日、11日是今年西安市的第一个“三连优”,这也是2013年以来第4次出现“三连优”。不过之前均出现在9、10月份,比如2017年9月和10月分别有一轮“三连优”,夏季的“三连优”还是首次。截至目前,西安空气质量最好的记录是2014年9月12日至17日期间的“六连优”。

  今年关中空气质量

  第三次全优

  记者了解到,关中地区5个城市空气质量在7月10日、11日连续两天均为优级,这是今年第3次出现的关中全优。

  据专家分析,空气质量受气象因素影响显著,只有当社会整体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到环境容量以下之后,空气质量才能不再忌惮“静稳”“逆温”等等这类现阶段不利气象条件。

  关中全优的现象也说明了,大气污染治理必须城市之间联防联控,除了共同努力克服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还必须实施区域性的工业布局优化和能源结构调整,减少人为污染排放。

  能否出现“四连优”

  关键看臭氧

  那么西安空气质量能否出现“四连优”?专家表示,气温又升高到了有点令人担心的30℃。陕西省环保厅对西安市7月12日空气质量预测仍比较客观,具体为优至良(AQI指数45至75)。

  气象条件的改变使臭氧污染的压力有所增大,能否继续收获优级天,关键要看8小时臭氧平均浓度能否低于100微克/立方米以及PM10日均浓度能否低于50微克/立方米。从最高气温的回升来看,臭氧浓度“达优”面临阻力。

  随着夏季高温天气的来临,臭氧污染形势越来越严峻。作为空气中的“隐形杀手”臭氧污染多发生在光照强烈、气温较高的夏季,其对能见度的影响与PM2.5完全不同,有时候明明看见天气晴朗,但其实臭氧已经超标了。

  研究表明,臭氧污染是二次污染物,主要是汽车尾气、工业生产排放出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光照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专家建议,相关重点行业企业,要依法实施限产停产、错时生产。作为公众也要从绿色出行、节约能源、监督举报等小事做起,共同行动防治大气污染。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