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推进器”

时间:2013-05-11 10:23:4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阅读:
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推进器”
 
西部网—榆林新闻网讯:西安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市工业资产公司)成立于2004年9月14日,是西安市委、市政府为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促进工业结构调整而成立的。公司隶属于市政府,性质为国有独资,是市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机构。公司法定代表人胡凯,现有注册资本13.46亿元。
    作为市管专门从事国有资产经营及国有资本运营的机构,公司的主要职能是:经营管理授权的国有资产;推进国企改革改制;进行资产重组和产业整合,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盘活资产、整合资源;控股、参股重大工业项目,促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工业发展担当投融资平台,通过投融资业务,加大工业投入,推动企业分类搬迁改造,推动工业布局调整;引进项目、资金和人才,通过资产经营和资本运营不断做大工业资产规模。
    公司自成立以来,特别是在“十一五”时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主线,积极推进国企改革和发展,在国企改制及职工安置、资产盘活及资源整合、筹资融资及债务化解、资产重组及产业整合、资产经营及资本运营、扶持大企业大集团发展、工业投入及搬迁改造、健全非经营性资产管理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创了我市国有资产经营工作新局面。全面完成对划入公司的包括陕鼓集团、中国标准集团、陕西重型机器厂等在内的65户国企改革改制,同时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实施了21个重大资产重组和产业整合项目,完成了20户二环及二环周边企业搬迁改造或退出二次产业工作,基本完成了改制企业闲置资产盘活处置,分步对20户改制企业土地资源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整合开发利用,优化了国有资产价值,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通过改革,公司系统存续企业活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在国企改革任务完成后,公司的工作重点已全面转向加快产业发展、加强资产经营、加快建设国有大型投资控股集团上来。
    2010年,公司系统完成工业总产值76亿元,实现工业销售收入61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24亿元,实现利润6.5亿元,上缴税费13.25亿元。全系统总资产236亿元,其中公司总部总资产64亿元。
    通过“十一五”时期的不懈努力,在产业发展方面,公司形成了以先进装备业制造、电子元器件生产、食品加工及白酒酿造等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在资产经营方面,形成了以盘活重组存量、整合开发利用有效资源等多元经营的格局;在工业投入方面,建立起了以投资、控股、参股工业项目为主要形式的运作平台。公司对所属企业实行集团化管理,已发展成为拥有60户企业,涉及多个产业,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具备较强资本运作能力的企业集团。
    公司具有优秀的管理团队、完善的管理体系、较大的资产规模,丰富的资本运营经验、较强的投融资能力,拥有加快发展的独特优势。在我市国企改革深化、国企战略重组、经济结构调整、工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是我市国有工业资产的经营平台、国企改革的操作平台,工业发展的投融资平台,同时也是国企战略重组的实施平台、经济结构调整的运作平台,是我市工业资产的管理者和经营者、重大工业项目投资者和承担者。
     2007年西安工业资产经营公司先后被市政府评为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先进集体;被西安市委、市政府评为西安市国企业改革工作优秀单位,被陕西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先进集体。市政协委员、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凯被陕西省委、省政府评为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先进个人。
    “十二五”时期,公司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以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转变方式、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做强做大制造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通过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各项经营指标翻番目标,所属企业竞争力、带动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公司资产规模进一步壮大。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