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民族团结常在我心

时间:2013-05-27 13:33:4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阅读:
民族团结常在我心
 
      践行公正司法
    2002年,阿尼沙从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进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短短十年时间,阿尼沙成长为西安两级法院第一位法学博士,多次被评为省市法院系统调研先进个人、优秀信息员。
    阿尼沙精通维吾尔族语,她发挥通晓少数民族语言的特长,在西安市两级法院系统,为多起涉维吾尔族当事人案件担任翻译,并多次被陕西省民委借调,出理各类纠纷。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法官,阿尼沙结合审判工作实际,积极研讨新形势下少数民族案件的特点,以独特的视角,发现了刑事诉讼中众多值得关注的问题,相继撰写文章《关于刑事诉讼中少数民族翻译思考》、《程序公正与庭审中民族语言的平等实现—以刑事诉讼中少数民族翻译的作用为视角》、《平等原则与刑事诉讼活动中的翻译》等,发表在《人民法院报》、《人民司法》、《中国政法大学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报刊 。这些文章深刻论述了审判实践中涉少数民族案件存在的问题,并适时提出了立法建议。目前,阿尼沙在国家级和省市报刊上发表文章近50余篇。有十余篇论文在全国法院、陕西省政法系统和全市法院系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包括国家级一等奖一项。她的博士论文《涉少数民族刑事案件诉讼程序 研究》,被中国著名法学家、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陈光中先生 誉为“填补国内空白型之作”。
        力促民族团结
    由于具有懂得少数民族语言的优势,阿尼沙应陕西省民委的的邀请,多次为陕新疆籍个体工商户举办宣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的讲座,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2008年汶川大地震导致陕西省略阳县3名维吾尔族群众遇难,阿尼沙被陕西省民委借调,成功处理善后事宜,略阳县委、县政府特地送来了感谢信。阿尼沙多次撰写以民族团结为主题思想的文章,发表在《陕西日报》《人民法院报》、《人民日报》等报刊上。他撰写的散文《和你在一起》,在人民日报社与中国协会共同主办的“盛世民族情”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奖。
    7.5时间发生后,阿尼沙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迅速对事件作出回应,撰写了一篇题为《法院演绎着民族团结的故事—一名少数民族法官的讲述》,揭露了民族分裂分子的丑陋行径,对内地法院如   何出力涉少数民族案件以及法院在司法程序方面如何贯彻落实民族团结,做出了客观的评价,充分发回了舆论导向作用。
为此,阿尼沙被陕西省政府授予“陕西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荣誉称号”。
    正是因为在民族团结方面的成绩极为突出,2012年,阿尼沙经过西安市委直接推荐、考察,当选西安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
      勇于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新委员,我将多向老委员学习,立足本职工作,在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建言献策。”阿尼沙说,“同时,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将多从专业出发,更加关注一些和公众相关的法律热点和问题,通过仔细研究,提出提案,并争取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第一次参加政协会,她提出了《规范行业自律加强超市监督》的提案。她认为,超市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彻底改变了中国人以往在菜市场、在百货店购物的习惯。但一些商家利用消费者购物多,在购物价格上多次采取欺诈手段,应从各方面齐抓共管,彻底杜绝这类现象的发生。
    2012年,阿尼沙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界别委员视察调研工作,努力履行好委员的职责。据不完全统计,她参加的视察调研活动有10多次。
    2013年1月20至22日,西安市政协第十三届第二次会议召开。这一次,阿尼沙提交了5份提案。
    ”这5件提案都是早早就开始准备的,经过了一年的调研和思考。”阿尼沙说。
    阿尼沙告诉记者,在一份促进城市交通全面发展的提案中,她倡导市民低碳出行,多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她还关注经济适用房小区的居民出行问题,建议适时房小区的居民出行问题,建议适时开通微公交、微中巴等。
    阿尼沙还就禁毒宣传教育、树立人民法官公正司法形象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会议期间,阿尼沙还接受了《西安日报》和《西安晚报》的采访,表示将多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在日常工作中,更加关注和群众的交流,了解群众对于司法工作的要求,积极建言献策,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为开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阿尼沙委员在履行政协职能上,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委员调研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加强对社区流动人口的管理、减少和预防流动人员犯罪、扩大宣传商鞅变法历史意义、打造法治文化广场等提案,发挥了一名政协委员的积极地履职作用。”西安市政协领导对阿尼沙的履职,给予了很高的评价。http://www.shanxicunguan.com/yulinxinwen/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